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黨建引領創新局 西城白紙坊半步橋13號院變身坊間“最美院落”

2022年12月23日15:4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自今年2月開展“最美院落”評選活動以來,西城全區共申報最美院落42個,經過實地走訪勘察,10個院落入圍進入候選階段,最終按照環境衛生好、違建控制好、地面牆面維護好、車輛停放好、綠化美化好、文明素質好這6個標准,從中評選出5個成為第一批“最美院落”。白紙坊街道的半步橋13號院就是其中之一。

那麼,半步橋13號院是如何從一個老舊小區變身為“六無六有”小區的?

黨建引領增助力 凝心聚力創新局

半步橋13號院小區建於1991年,建筑面積53730平方米,共8棟居民樓、639戶。由於建成年代較早,初期規劃不完善,產權結構涉及房改房、公租房、央產房及無產權等復雜情況。小區亂停車、私裝地鎖、私搭亂建、公共區域臟亂差、管理秩序混亂,12345投訴經常發生,其中停車混亂問題就一度接到近百件熱線訴求。

“最美院落”評選以來,白紙坊街道建立長效機制,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強化日常社區治理,主動向“未訴先辦”轉變。協調相關職能部門對半步橋13號院進行整體環境治理,先后拆除違建棚73處、違法經營場所8處,還原綠地300多平方米。

環境好了,居民主動性也被調動起來,最終形成共識,啟動居民自治停車管理。大家拆除了地鎖、清理了佔用車位舊物,居民停車自治委員會成立。目前,小區停車井然有序,出入順暢。

智慧賦能挖潛力 科技手段優服務

為加強小區公共安全,提升治安防范水平,在充分征求居民建議的情況下,在小區內增加安裝探頭20余處,實現小區監控“全覆蓋、無死角”。並且小區由“開放式”無人管理老舊小區成功轉型,成為地區首個建成的“智慧平安小區”,大幅提升了小區公共安全設施建設水平。小區門口安裝了車輛識別系統、帶測溫人臉識別系統﹔每個樓門安裝了樓宇對講系統。

科技手段加持后,老舊小區也搖身一變成為環境宜居、 智慧平安的“六無六有”小區——無私搭亂建、 無私裝地鎖、無臟亂死角、無侵佔綠地、無非法出租、無佔用消防通道﹔有自治隊伍、有停車管理、有人臉識別、有車輛識別、有視頻監控、有智慧門禁。與此同時小區也建立起日常長效管理機制,黨員們自發輪流排班,開展垃圾分類、門區值守。

據悉,下一步白紙坊街道將適時引進專業化管理團隊,為居民提供更優質的物業服務。讓居民在翻天覆地的變化中,逐步感覺到幸福感和安全感。(王娜)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