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專家:存在心肌炎表現的患者切忌強行復工

2022年12月23日08:4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存在心肌炎表現的患者切忌強行復工

  本報訊(實習記者 何蕊)陽性后多長時間會產生抗體?什麼情況下會出現二次感染?新冠感染者症狀緩解到什麼程度可以復工?昨天,北京地壇醫院急診科主任兼感染性疾病臨床中心副主任王凌航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陽康”復工應依據個人恢復情況而定,存在低熱等心肌炎表現的患者切忌強行復工。

  最近,有傳言說新冠病毒陽性15天后才能產生抗體,在此期間不注意容易二次感染。對此,王凌航回應:如果沒有接種過疫苗也沒有自然感染過新冠病毒,人體內產生抗體大概需要10至14天。“目前多數人都有疫苗接種基礎,再感染病毒時人體主要靠回憶性免疫應答啟動,往往3至5天抗體滴度水平就明顯升高。”

  對於發生二次感染,王凌航說,如果已經感染了新冠病毒,在4至6周的短時間范圍內感染同一毒株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的。二次感染所表現出的症狀,有可能是沒有休息好、再受涼,或者是此前處於病毒感染期,稍后進入免疫炎症反應期導致的“雙峰熱”。“生病期間,要預防流感等其他呼吸道病原體感染,還要加強休息。”

  目前,各行各業陸續復工復產。現有政策明確自出現症狀之日起居家隔離滿7天,在退燒且其他症狀好轉后,即可復工。王凌航表示,這針對的是大多數青壯年。具體到每個人的復工復產時間,還是要根據個人恢復情況而定。如果急性期出現肺炎表現,要延長恢復期,等待肺部感染明顯好轉。有些存在基礎病的新冠病毒感染者,核酸轉陰時間長,需要更長時間康復。還存在低熱以及乏力、心悸、胸悶、活動耐受力明顯下降等心肌炎表現的患者,一定要好好休息,不能忍著不適強行復工,容易出現風險。

  元旦和春節即將來臨,王凌航提醒,目前正處於冬季流感頻發期,加之假期人員流動密集,感染風險較大。“就算‘陽過’也要注意個人防護,戴口罩、勤洗手不可或缺。因為一旦流感和新冠病毒合並感染,最終會加重機體損傷。”

(責編:李博、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