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聞令而動 迎難而上 西城白紙坊居民點贊身邊的“藍朋友”

2022年12月21日16:0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白紙坊街道某小區有老人行動不便,急需入院救治,請消防隊員上門支援!”

“收到,我們立即前往!”

12月12日凌晨,西城消防三大隊南橫西街小型站接到轄區居民求助,因家中一名老人患基礎病較多,急需從三樓抬到樓下送往醫院救治。消防員接到求助后,迅速組織4名隊員穿全套防護服前往救助。

施救過程中,由於老人身體較重,樓梯間太過狹窄無法使用擔架,抬人時非常困難,在樓梯間每拐一個彎,隊員們隻能將老人舉過頭頂才能緩慢通過,從三樓到一樓用了10分鐘,最后將老人抬到車上及時送往醫院救治。

據了解,面對當前疫情,西城區消防大隊組建了多支24小時備勤的疫情防控應急突擊隊,分別支援配合對應的街道。一旦街道有疫情處置任務而屬地防控人員無法快速到達指定區域時,就會起用突擊隊協助開展工作。“作為消防應急隊伍,協助屬地街道控制、處置好是責無旁貸的。”西城區消防救援支隊負責人說道。

在此前的“健康送萬家”活動中,西城區消防救援支隊聯合白紙坊街道根據近期居民居家時間長,用火用電量相對較大等特點,在“防疫包”裡添加了“家庭常見火災隱患自查手冊”和“消防宣傳指導手冊”,把“防疫包”升級成為 “消防安全防疫包”。

消防隊員在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將“消防安全防疫包”發放到居民手中,給居民送上健康的同時,也送上消防安全知識,保証特殊時期轄區安全穩定。

此外,為全面助力復工復產,消防隊員們還為街道辦事處、派出所、市場所、社區等辦公區進行了全面的環境消殺。在消殺開始前,消防支隊指導員表示,消殺是一項細致的工作,要確保全方位覆蓋,一處接著一處,一層接著一層地進行消殺,他叮囑隊員遵守消殺規程,確保高質量完成消殺任務。

消殺過程中,消防員們穿著防護服,背負40余斤重的消殺設備忙碌地穿梭在走廊、樓梯之間。他們按照衛生消毒管理標准,分別對辦公室、食堂、衛生間等重點場所,以及垃圾箱等外圍環境進行了全方位、地毯式專業消殺,不留死角、不留盲區。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疫情戰中,消防隊員們聞令而動、迎難而上,在人民群眾最需要的時候,“藍朋友”總會第一時間出現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線。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