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普惠健康保”參保繳費通道即將關閉

2022年12月21日13:0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1日電 (記者鮑聰穎)12月21日,記者從“北京普惠健康保”項目組獲悉,截至發稿,由政府指導監督的2023年度“北京普惠健康保”參保人數近260萬。

“北京普惠健康保”項目組提醒,2023年度“北京普惠健康保”參保繳費將於12月31日截止,目前距離投保通道關閉僅剩最后10天時間。

“主動式”快賠服務 主動觸達參保人

據了解,“北京普惠健康保”已於2022年8月上線快賠服務,通過短信、電話等方式主動觸達參保人,對醫保內自付責任和醫保外住院自費責任進行主動賠付。參保人收到理賠通知后,可以通過“北京普惠健康保”微信公眾號填寫領款人賬戶等相關信息,保險公司支付完成后會以短信形式通知客戶確認賬戶收款明細,參保人無需提供醫療票據等理賠材料(特殊情況除外),進一步簡化理賠流程,提高了理賠速度,提升理賠體驗感。

據悉,今年8月,參保人王女士(化名)因某疾病住院治療后出院,“北京普惠健康保”以短信的形式主動通知參保人理賠,9月11日,她的女兒用自己的手機通過“北京普惠健康保”公眾號提交快賠申請,添加被保人信息提交后,自動彈出了快賠賠付信息,填寫領款人相關個人信息后,9月14日平台完成審核結算,整個理賠流程十分簡單快速。

目前,70%以上的受益人均通過“北京普惠健康保”“快賠”方式獲得理賠,大幅壓縮了理賠時間,減少了老百姓墊資跑腿負擔,為參保人提供了良好的理賠服務體驗。

與此同時,記者通過“北京普惠健康保”項目組發布的理賠數據發現,有9歲的Z寶寶通過“北京普惠健康保”快賠獲賠148957.54元。15歲的Y同學通過“北京普惠健康保”快賠獲賠239321.1元。42歲的L先生通過“北京普惠健康保”快賠獲賠287848.81元。95歲的L爺爺通過“北京普惠健康保”快賠獲賠101672.4元。理賠覆蓋各個年齡層,惠及更多患者家庭。

普惠性保障舉措 為市民減負

據悉,2023年度“北京普惠健康保”參保不限年齡、職業、戶籍和健康狀況,既往症人群可保可賠,彰顯了惠民屬性。今年擴大了參保人群覆蓋面,除本市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員外,擁有北京戶籍或持有北京市居住証且已參加異地基本醫保的北京市新市民也可參保。

在保障上,195元保費保持不變,提供300萬元健康保障,升級保障體系,降低自費和特藥免賠額,100種海內外特藥保障免賠額降至0元。優化特藥結構,聚焦醫保范圍外特定藥品,覆蓋同一疾病、不同靶點的多種藥品使用場景,滿足高發癌症一、二線治療用藥需求,進一步減輕百姓的用藥負擔。

同時,為了助力北京市疫情防控,進一步增強“北京普惠健康保”的惠民屬性,新增向2023年度“北京普惠健康保”參保人贈送新冠病毒保障責任,對確診新冠病毒傳染病重型或危重型的參保人一次性賠付2萬元!贈險的保障期為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6月30日。

另外,從2022年12月1日起,職工醫保個人賬戶資金家庭成員可共濟使用。在醫保個賬完成共濟對象備案(可在醫保公共服務平台或各區醫保經辦機構辦理)后,有職工醫保的參保人可以使用醫保個人賬戶的余額為參加本市基本醫療保險的父母、子女以及配偶投保。據了解,有近兩成市民使用醫保個人賬戶余額參保繳費。

2023年度“北京普惠健康保”距離繳費通道關閉僅剩最后10天,錯過無法補繳!市民朋友們趕快抓緊機會參保,為自己及家人添置一份保障。市民可以關注官方指定投保平台“北京普惠健康保”微信公眾號線上投保,也可在支付寶搜索“北京普惠健康保”線上投保,亦可通過中國人民保險、中國人壽、泰康、太平洋保險、中國平安、北京人壽6家保險公司的專業工作人員咨詢投保。參保2022年12月31日截止,保障期間為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