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大熊貓科研繁育基地項目啟動開工建設 打造大熊貓的“北京家園”

2022年12月20日14:1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0日電 (鮑聰穎 紀佳彤)大熊貓被稱為我國的“國寶”,是生物演化的“活化石”,也是世界生物多樣性保護的旗艦物種。12月19日,位於房山區青龍湖鎮的北京大熊貓科研繁育基地項目開工,先行啟動基地大門區域及西側P3生態停車場建設。

北京大熊貓科研繁育基地效果圖。(房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記者從北京市房山區獲悉,北京大熊貓科研繁育基地項目規劃用地面積約2000畝,擬建設成為集大熊貓繁育、科學研究、科普教育等功能於一身的珍稀瀕危野生動物保護示范基地,建成后將面向公眾開放。

北京大熊貓科研繁育基地效果圖。(房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打造大熊貓的“北京家園”

建設北京大熊貓科研繁育基地是北京落實“四個中心”功能定位,推動綠色高質量發展的具體舉措之一。該項目的籌建工作在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和北京市政府的領導下,北京市園林綠化局、房山區政府、首旅集團具體負責,前期經過選址研究、概念性規劃方案設計、行業專家論証、規劃綜合實施方案編制等工作,目前正式進入實施階段。

建成后的北京大熊貓科研繁育基地將成為全新的生物多樣性保護示范地、大熊貓國際交往平台、特色科普與研學目的地。基地建成后,能夠充分發揮首都專業科研資源優勢,對推動大熊貓種群異地保護、促進大熊貓科研繁育發展發揮重要作用,成為瀕危野生動物保護的示范窗口。

北京大熊貓科研繁育基地效果圖。(房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科學選址,精心設計,綠色營建

北京大熊貓科研繁育基地之所以選址在房山區青龍湖西岸,主要是因為經過專家的考察和論証,青龍湖鎮生態本底優越、山水林田湖草要素齊備,且已建成萬畝森林公園,適合作為大熊貓種群在北京地區的繁衍、棲息地。從交通角度看,青龍湖鎮毗鄰西六環,便於物資運輸、人員交往等相關工作的開展。

北京大熊貓科研繁育基地效果圖。(房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據了解,北京大熊貓科研繁育基地充分利用場地現狀地形特征,初步規劃為南、北兩個區域,並劃分為大熊貓文化交流中心及科研辦公、大熊貓實訓基地、熊貓嘉年華等不同主題區域。通過合理布局外事服務、科研繁育、科普展示等功能,滿足國際交流、大熊貓研究和生物多樣性保護科普的不同要求,實現基地的高效運轉。

項目建設過程中,將遵循最小化干預自然環境的原則,通過與現有生態基底有機融合,結合氣候、土壤的變化趨勢,同時根據大熊貓及伴生動物的原始生境對植被進行局部改良,提升基地生態系統的多樣性、穩定性、持續性,確保基地成為首都特色魅力品牌和低碳發展綠色名片。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