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12月5日起無48小時核酸也可乘坐公交地鐵

2022年12月06日08:5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5日起無48小時核酸也可乘坐公交地鐵,市民表示——“我們更要做好自身防護”

  5日,在地鐵2號線安定門站,乘客刷碼進站。本報記者鄧偉攝

  5日起,北京公交、地鐵運營企業在核驗健康信息時,不再拒絕無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的乘客乘車。本報記者昨晨探訪多條公交地鐵線路發現,無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的乘客都順利乘車。

  公交

  未出現因核酸“卡殼”情況

  昨天早上8時30分,市民胡女士在甘石橋公交站登上了22路公交車,她打開“北京公交”APP刷碼,系統迅速提示刷碼正常。“本來坐車前還有些忐忑,核酸已經超過3天了,周末看到新聞后,就沒再出門去做核酸。”胡女士說,最近她每天就是到父母家照顧二老,不去公共場所,公交車不再要求必須48小時核酸陰性,讓她省了核酸檢測的時間。

  記者在甘石橋站、西單路口南站、宣武門內站等多個公交站看到,候車市民全都能順利乘車,沒有發生因核酸問題“卡殼”現象。公交車上,多位老年人向乘務人員咨詢,持老年卡是否也不再要求必須有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得到的答案也是肯定的。

  不過記者發現,雖然刷碼乘車很順利,但無論是“北京公交”APP還是“億通行”APP,公交和地鐵乘車碼下方均有一行小字提示“健康碼異常”。客服人員解釋說,該提示只是說明用戶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已超48小時,並不影響乘車。

  在102路、22路等公交車上,前車窗處均貼有車輛已經消毒的車貼,消毒日期為當日。車輛行駛過程中全程通風。公交車上,乘客基本都能間隔就座,正確佩戴口罩。“不查核酸了,我們更要做好自身防護。不是說了嘛,每個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一位老年乘客對記者說。

  地鐵

  乘客仍需測溫后才能進站

  昨天早上8時許,記者搭乘地鐵2號線發現,相比上周一,車廂內乘客有所增加,不過擁擠程度遠未達到本輪疫情之前的水平。

  在安定門站,車站安檢位置已經去除了“乘車須持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的通知,但乘客仍需通過測溫后才能進站乘車。

  “雖然地鐵不再要求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証明,但進單位、出入超市還都需要,所以昨天還是做了核酸,現在是‘0天’。”乘客李女士告訴記者,在新政策實施之后,自己仍按照往常的規律進行核酸檢測。

  調整之后,地鐵仍保持原有的消毒和通風措施,確保乘客出行安全。每到整點,車站保潔人員拿起噴壺和抹布,仔細對進站閘機刷卡部位進行徹底的清潔與消殺。

  地鐵2號線雍和宮站區副站區長倪然介紹,目前車站對乘客高頻觸摸的區域,包括扶手、閘機和安檢設備等部位,每小時使用消毒液消殺一次,對車站辦公區等其他區域也做到了每小時消殺一次。在閘機入口處,工作人員會提示進站乘客規范佩戴口罩,站台上的工作人員也會及時制止不規范佩戴口罩的行為。“我們也提醒廣大乘客,在乘坐軌道交通出行的時候,自覺規范佩戴口罩,做好自身防護。”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