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政策創新激活北京文化貿易

2022年12月05日08:5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政策創新激活北京文化貿易

  位於天竺綜合保稅區內的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北京),是我國對外文化貿易的重要窗口。結合基地定位和需求,天竺海關已打造形成支持服務文化保稅業態發展的海關監管模式。記者獲悉,2022年前10月,天竺海關共監管實際進境文物、文化藝術品2370件,貨值9434.96萬美元,有力支持了文化貿易的發展。

  境外文物的大規模展出,得益於綜保區的保稅政策。海外藏品在綜保區展覽展示,不用再繳納大量稅費和保証金,從而大大降低了展出成本。得益於天竺綜保區與首都機場口岸無縫連接,展品從首都機場提貨至區內展館用時僅15分鐘。此外,入區展覽的文物、藝術品可免於提交監管証件,海關與文物部門在文化保稅監管方面建立長期合作機制,對參展的文物及藝術品創新開展海關現場監管、文物現場鑒定,幫助企業在縮減辦事環節的同時節省擔保資金,大幅提升企業獲得感。

  天竺海關關長胡旭介紹,結合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北京)的定位和需求,天竺海關已打造形成“區內倉儲+區外展拍”“區內展示+線上交易”和“保稅展示交易”三種支持服務文化保稅業態發展的海關監管模式,鼓勵海外文物回流。目前,天竺綜保區通過首都機場口岸進口的保稅藝術品在全國佔比已接近三分之一,文物進口數量則佔到全國的一半,北京已成為國際文物藝術品交流的重要窗口、海外文物回流的主要口岸。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