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你送餐”“我送暖”……寒潮之下,他們共同守護家園暖意

2022年12月01日16:5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日電 (尹星雲)“誰家有更新換代不穿的舊衣服可以找出來給快遞小哥。”昨天,北京金地格林小鎮業主微信群裡的一條消息讓大家一呼百應,隨后匯聚的一股股暖流,溫暖了疫情中寒冷的北京……

近日,北京降溫幅度較大,很多人都感受到了扑面而來的寒意。29日一大早,家住金地格林小鎮的劉女士在收快遞時,見外賣小哥凍得直哆嗦,便問怎麼穿的這麼少?“小哥說住地因疫情防控被封控,沒法回家拿衣服,商場也沒開門,買不到衣服。”劉女士告訴記者,雖然小哥穿著單薄的衣物,但一直沒有停止送貨服務,也沒有訴苦,臉上還是樂呵呵的,她心裡特別不是滋味,劉女士趕忙和丈夫一起從家裡翻出兩件厚衣服,拿給外賣小哥讓他穿上。“有一件還是老公這幾天正在穿的名牌,雖然還有點舍不得,但看小哥凍成那樣,也就沒再猶豫了。”

小哥笑了,劉女士也笑了。她隨即就在小區業主群裡發了條消息,建議身邊的鄰居提前在家裡找些厚衣物,如果再遇到在寒風裡衣著單薄的外賣小哥,可以送上一件,別讓他們著涼了。“我沒想到鄰居們的反應非常迅速,不一會兒就匯聚成了大家的集體行動。”

業主群裡你一言我一語,有人說之前給他家送快遞的小哥為了不耽誤送貨,已經在旅館住了好幾天,生活物品很短缺﹔有人說自家小時工的丈夫就是郵政小哥,他們一個班組的大部分人都被封控,現在小哥工作強度激增……大家漸漸產生了共鳴,還有人在群裡倡議大家把捐出的衣服統一放到小區門口,寫上提示語,便於有需要的外賣小哥領取。

該小區業主徐女士雖然在外地,但也積極參與進來,“我是做電子商務的,對物料、倉儲、分類的細節比較在行,所以馬上想到紙箱是必需品。”她告訴記者,她找了四個搬家紙箱,群裡另一位經營食品的鄰居提供了十幾個干淨的食品紙箱,然后在物業工作人員的幫忙下,粘好這些紙箱,在小區西南門一字排開,物業工作人員還整理出空置的快遞貨架,得到消息的鄰居們也紛紛將找出來的閑置衣物放了進來,而且箱子裡還多了被褥、暖寶寶、帽子、電熱毯等。大家忙碌的身影散發著絲絲溫暖,逐漸驅散著冬日的寒冷。

附近境界家園小區的趙女士也參與進了這暖心的行動中,“我和老母親翻出了三四床被褥捐出來,希望小哥們能睡個暖暖和和的踏實覺。”不僅如此,她還第一時間把倡議發到了自己所在小區的業主群,大家同樣一呼百應,“我在朋友圈也發了消息,希望更多其他小區的業主能看到,大家一起投入到這個溫暖的行動中來。”

趙女士還看到,有很多小朋友也加入進來,用稚嫩的筆體寫下一行行關心的提示語、畫出一幅幅暖心的卡通畫。“還有的孩子特地讓家長買了好多熱乎的紅薯,還把自己的零食也拿出來,希望和快遞叔叔一起分享。”

趙女士說,有的小哥特朴實,剛開始看到架子上的東西也不敢去拿,雖然大家也寫了便條,但是他們來去匆匆嘛,應該沒注意看,“昨天我取外賣時,就順便給小哥說可以去拿,小哥將信將疑,還有些不好意思。”大半天時間過去了,一位位快遞小哥來到這個特殊的快遞架前,急匆匆帶著寒氣來,笑瞇瞇披著溫暖走……

很多快遞小哥沒想到,一個個本來服務於小區業主的快遞架,卻幫到了自己。一位業主告訴記者,“很多小哥雖然不善於表達,但是他們拿到衣物后,臉上不經意間流露出的羞澀的笑非常溫暖,很治愈!”

當記者問劉女士為什麼這麼做時,她說“當時沒多想,就是心裡不好受。”趙女士說“本能反應吧,快遞小哥平時已經很不容易了,現在他們又遇上了困難,我們不幫誰幫?況且他們身體健健康康的也能為大家更好的服務,都是互相的嘛”。(圖片由被訪者提供)

(責編:尹星雲、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