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朝陽:長期居家老人、每日上網課學生及嬰幼兒可不參加每日核酸檢測

2022年11月29日18:5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9日電 (李博)11月29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428場新聞發布會上,朝陽區副區長孟銳介紹,目前,核酸檢測仍是盡早發現感染者,及早隔離傳染源、控制疫情傳播的有效途徑。朝陽區將結合區域疫情發展形勢,在科學評估效果的基礎上,進一步優化核酸檢測服務。

一是有針對性地對部分群體實行免檢,推行“願檢盡檢”,長期居家老人、每日上網課學生、嬰幼兒等無社會面活動的人員,如果沒有外出需求,可以不參加每日核酸檢測。如果沒有社會面活動,同時周圍又沒有感染者和密接者,他們感染新冠病毒的風險並不高。有針對性地免檢是對這部分人群更好的保護,也有利於集中精力用於真正風險人群的篩查。有針對性地免除部分低風險人群參與每日核酸檢測要求,是降低疫情防控對人民群眾生活影響、落實中央精准防控的要求,不僅可以減少傳播風險,也能有效節約資源。當然,任何措施都還有待觀察,需要根據后續實施效果動態完善,我們會繼續加強科學研判,提升免檢人員精准性,動態調整相關措施,實現更好的精准防控。

二是繼續動態優化核酸檢測點位布局,按照低風險區防控要求,就近就便設置核酸檢測點位,推動檢測點位進社區、進商務樓宇周邊,方便居民就近檢測,減少人員流動、交叉。

三是進一步提升核酸檢測質效,優化核酸檢測“採、送、檢、報、核”流程,實現隨採隨送,快檢快報﹔繼續增派採樣力量,加大力量儲備,組建區級應急採樣隊,集中力量提升重點涉疫街鄉核酸檢測質效﹔同時加強檢測機構質控,派衛生監督人員進駐檢測機構,督促快檢快報。

四是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小區檢測點位盡量設置在避風區域,為採樣工作人員配備暖水壺、暖寶寶等防寒物品。同時分時、分段有序組織,減少排隊等候時間。

今日大風寒潮來襲,請市民朋友參加核酸檢測時,注意防寒保暖。也提醒大家核酸檢測時注意佩戴N95口罩,前后保持安全距離,不交談,檢測后戴好口罩立即離開,做好手衛生。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