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專家呼吁:符合條件老年人及時接種疫苗

2022年12月03日09:2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符合條件老年人及時接種疫苗

  本報訊(記者 孫樂琪)“您先深呼一口氣,深吸,含住,憋氣。1、2、3、4、5,呼氣。”昨天15時30分,68歲的張女士來到海澱區花園路街道新冠疫苗接種點,完成了吸入式疫苗的接種。記者了解到,截至12月1日,本市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疫苗6368.67萬劑次、2367.16萬人。

  “接種后沒什麼特別的感覺。冬天衣物厚重、穿脫費勁兒,吸入式疫苗挺方便。”張女士8年前曾患胃癌,2年前因患乳腺癌做過手術,今年4月經醫生評估其身體狀態穩定后,接種了新冠疫苗。“正好該打加強針了,經社區宣傳知道了有這個‘新疫苗’,所以我今天就來了。”張女士平時喜歡體育鍛煉,打球、游泳都是她的愛好,“接種了疫苗,心裡就更踏實了。”

  “北京近期啟動接種的吸入式疫苗、重組蛋白疫苗,為老年人加強免疫接種增加了新選擇。”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中心主任醫師余文周介紹,目前所有已經獲批可用於加強免疫接種的疫苗均可用於老年人的加強免疫,它們都對預防新冠肺炎重症和死亡具有良好的保護效果。

  “新冠病毒全人群易感,老年人又是其中最脆弱的群體,感染后發展為重症和死亡的風險顯著高於年輕人群,而北京市高齡老年人接種覆蓋比例還比較低。”余文周說,現階段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形勢嚴峻復雜,新冠病毒變異株在很多省份傳播。北京市近期以變異株BF.7為主,傳播速度快、隱匿性強,老年人感染風險很高,“鑒於感染后重症和死亡風險很高,更需要進一步採取預防措施。”

  余文周進一步解釋:老年人大多患有一種或多種慢性病,感染新冠病毒后,機體免疫力下降,會導致原有慢性疾病的症狀更嚴重或者更容易出現合並症。因此,他呼吁老年人群如果身體狀態穩定、沒有禁忌症,盡早接種、及時獲得保護。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