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石景山體育館方艙醫院:“努力讓患者感受到更多溫暖”

2022年12月03日09:2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努力讓患者感受到更多溫暖”

  昨天,在石景山體育館方艙醫院內,醫護人員緊張有序工作。本報記者 吳鏑攝

  本報記者 牛偉坤

  自11月22日啟用以來,石景山體育館方艙醫院已收治了213名新冠肺炎患者,目前在院人數為197人,大部分為輕症和無症狀感染者。目前,方艙醫院運行平穩、患者情緒穩定。“我們努力讓每位患者感受到更多溫暖。”該院醫療副院長耿英杰說。

  雙重供暖保障

  進入方艙醫院的辦公大樓,經過清潔工具擺放區、物資儲備區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中控室的兩塊大屏幕。屏幕上,方艙醫院的運行狀況一目了然。

  主場館一層為患者區,200張床位分成男女兩個區域整齊排放,患者四人一個隔間,或坐或臥。“雖然這幾天北京大風降溫,但是我們場館的溫度穩定保持在27攝氏度左右。”該院后勤保障副院長祁大鵬說,方艙醫院啟用前,石景山區對體育館進行了升級改造。改造后,市政供暖系統與空調系統的雙重保障,讓患者在方艙內感覺很溫暖。湊近看,不難看出有幾個患者還穿上了刷手服。“有的患者出門著急,沒帶齊合適的衣服,我們就為他們提供了輕薄的刷手服。”

  為了讓方艙的居住條件更加舒適,工程人員還對體育館的洗漱區、淋浴間、衛生間等位置進行了專門改造。目前,公共浴室裡,24小時熱水不斷﹔33名后勤保障人員對廁所等位置進行不間斷消毒。該院還委派專人緊盯屏幕,對患者區的垃圾清運情況進行實時監控,發現問題第一時間處理。

  “一人一策”對症治療

  二層看台護士站裡,5名醫護人員密切關注著患者的動態。“患者的床位上有一個小燈,按下這個燈就相當於按下了呼叫器,護士站裡的值班人員會第一時間響應。”該院醫療組組長東黎光指著屏幕上的床板處向記者解釋。目前,該院醫療團隊共53人,24小時輪班值守,涵蓋了全科、內分泌科、中醫科、兒科等多個科室,每個人都有著豐富的救治經驗。每天上午,輪班醫生會進行查房,並根據每位患者的實際情況開出醫囑。

  在辦公區靠牆的櫃子裡,藥物分類擺放。東黎光說,目前該院常備藥品有230多種,除了對症治療的藥品外,還包括多種慢性病藥品。

  對於院內的患者,醫護人員以中醫藥治療為主,“一人一策”對症治療。除了為患者發放湯藥,進行對症的抗病毒治療外,醫療團隊還會為有需求的患者進行個性化的診療。如果觀察到患者出現病情變化,醫療隊會第一時間研判,並提請區級專家組會診,共同商量患者下一步診療方案﹔滿足條件,即刻啟動轉診程序。對於情緒波動明顯的患者,醫療團隊還會提供專業的心理支持,邀請精神科醫生幫助患者遠程療愈。

  患者自發建起志願服務隊

  活動室裡,幾位患者在健身教練的帶領下,做著簡單的拉伸動作﹔身穿紅馬甲的大哥哥,成了受小朋友歡迎的“愛心大使”﹔文娛室裡,小朋友們有了教畫畫的“兼職老師”……在醫護人員的號召下,近20名患者自發報名組建起了志願服務隊,“紅馬甲”成了院裡一道風景線。“本來想招募十幾名志願者,結果紅馬甲一下子就發完了,目前還有很多人都在踴躍報名。”祁大鵬說。

  45歲的唐先生是志願者隊伍中的一員。“工作人員很辛苦,事情很多,我也還算年輕,感覺身體也沒有別的情況,就力所能及地提供一些服務。”談及初衷,唐先生的話很朴素,在他看來,患者做志願者還有一個好處,“同樣都是患者,有什麼事情溝通起來也更順暢。”他說,希望自己的一點付出,讓病友們放鬆心態,感受到更多的支持,積極樂觀地接受治療。

  “我們希望,每位患者在這裡都能感受到家一樣的溫馨和舒適。”耿英杰說,為了這個目標,整個團隊不遺余力。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