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大興區瀛海鎮海梓嘉園社區:“無接觸”防疫措施安全又高效

2022年12月03日09:1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無接觸”防疫措施安全又高效

  圖為大興區瀛海鎮海梓嘉園社區內“返京彈窗”辦理通道和窗口。本報記者 武亦彬攝

  本報訊(記者 陳強)家住大興區瀛海鎮海梓嘉園社區的郝桂蘭,幾天前從河北省返京,回京途中有個擔憂:“按政策,我抵京后應該趕快跟社區說一聲。可萬一我已被感染,就這麼去居委會,會不會傳給別人?”

  郝女士撥通了社區居委會電話。“您放心,現在進返京人員、健康寶彈窗人員來居委會登記、簽承諾書,有了‘無接觸’通道。”社工回復道。

  來到社區居委會大門前,郝桂蘭發現這裡變化不小。一道隔離帶,把露天走廊分成了兩部分,指示牌寫得很清楚——進返京人員、健康寶彈窗人員走左手邊﹔辦理其他業務的居民走右手邊。

  進返京人員、健康寶彈窗人員通道裡,幾張醒目的指示牌上,依次提示居民測溫、查詢健康寶和行程碼狀態、登錄京心相助填寫個人信息。登記台上,除了消毒酒精,還有進返京和健康寶彈窗人員專用簽字筆。郝桂蘭填寫好承諾書,把承諾書放入信箱即可,全程不與其他人直接接觸。

  登記台旁邊,還有一個咨詢窗口。這個窗口有些特別,關著的窗戶上有個對講機,居民有任何疑問,都可以面對面卻“無接觸”地咨詢社工。

  為什麼會這樣設計?海梓嘉園社區黨總支書記劉衛華說,靈感來源於銀行櫃台,“目的是在減少接觸的同時,也能第一時間為居民解答疑問。比如有的老年人沒有智能手機,社工就可以通過窗口對講機,進行‘無接觸’登記,安全的同時提高工作效率。”劉衛華說,如果遇到不會操作登記報備系統的居民,社工會在玻璃窗旁邊推開一個小縫,把居民手機拿過來消毒后再幫忙操作。此外,社工在取出信箱裡的承諾書之前,也要對承諾書進行統一消毒。

  記者發現,海梓嘉園社區的“無接觸”防疫措施不僅如此。居民的外賣、快遞,目前統一存放在小區門口的貨架上,由物業工作人員消毒后再請居民來拿,全程做到“無接觸”。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