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豐台區正式挂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

2022年11月21日12:1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1日電 (鮑聰穎 呂曉飛)記者從北京市豐台區生態環境局獲悉,豐台區被生態環境部授予全國第六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獎牌,成為北京市第6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也是北京全市首個成功創建“兩山”實踐基地的非生態涵養區。

豐台區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豐台區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厚植生態優勢,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厚植超大規模城市生態底色,生態環境質量實現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好轉。

永定河畔生態修復成果顯著。

據介紹,近年來,豐台區環境空氣質量明顯改善,PM2.5年均濃度從2012年的92.5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021年的34微克/立方米,降幅達63.2%。水環境質量取得歷史性好轉,斷流25年的永定河在2020年實現全線通水,永定河畔打磨出靚麗的“生態珍珠”,清水綠岸、魚翔淺底實景再現。

同時,豐台區積極打造“首都綠色客廳、京南錦繡花城”,建設“一軸一廊一屏障,百路百園百社區”的森林城市,構建了良好的生態系統。據統計,目前,有震旦鴉雀、星頭啄木鳥等近150種鳥類翱翔在豐台天空,黑斑側褶蛙等110余種野生動物在豐台安家,“青山綠水繞城過,移步易景入畫來”正在成為豐台百姓生活的現實。

北京園博園錦繡谷“化腐朽為神奇”,將垃圾坑設計為獨具特色的下沉式花谷景區。

與此同時,豐台區立足資源稟賦特點,積極探索“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豐台道路,以森林繞城、綠道連城、碧水穿城、濕地潤城、公園遍城、農田留城、花果香城、生物匯城、景觀靚城的“綠城九法”為路徑,保障生態優先、打造藍脈綠網,形成了7個“兩山”理論轉化的典型實踐案例。其中包括王佐鎮礦山生態修復帶動“農文旅”產業融合發展、園博園帶動河西地區綠色崛起、北宮鎮酸棗變“金”棗實現生態保護與產業發展良性互動、宛平打造“紅+綠”盧溝橋特色旅游、槐房再生水廠為市政灰色基礎設施提供綠色發展樣板、南苑森林濕地公園構建首都南部生態綠肺、麗澤金融商務區打造園林式新興商務區等,這些實踐案例涵蓋了廢棄礦山修復、山水林田湖草綜合治理、生態園林帶動產業發展、特色農業文旅拉動社會就業等方面,是豐台區近年來深入踐行‘兩山’理念的成果,為探索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提供了豐台路徑。

下一步,豐台區將以成功創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為新起點,繼續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持續深入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協同推進降碳、減污、擴綠、增長,推動綠色低碳發展,持續改善生態環境質量,讓綠水、青山、藍天成為豐台區的亮麗底色。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