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鄉村振興看北京系列報道

京郊“密農人家”:“新農人”傳遞鄉村振興火炬

鮑聰穎
2022年11月21日12:1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9月初,密雲區北庄鎮山坡上的果園裡,60歲的段秀芳正在採摘糖梨。她將摘好的糖梨放好之后不慌不忙,“銷路不用怕,有電商。反正我們每年摘完后,就直接賣給孔博了。”

段秀芳口中的孔博是“密農人家”的總經理,他是河南寨鎮兩河村人,畢業於北京理工大學,十年前,孔博放棄在國貿的白領工作,跟愛人回到家鄉密雲,創辦了農產品銷售電商企業“密農人家”,通過互聯網渠道售賣密雲農產品,包括樹熟果、生態菜和水庫魚等等。發展至今,孔博將“密農人家”打造為連續多年淘寶網蔬菜類目銷售額第一名、淘寶網唯一雙金冠蔬菜店鋪。曾經隻有20平方米的工作間,變成2000平方米的廠房,實現了“互聯網+農業”的有機結合。

密雲是北京市重要水源地之一,具有得天獨厚的環境優勢,優質農產品資源豐富,但受到交通不便、觀念落后及銷售渠道等因素制約,優質的產品卻往往不能實現應有的價值。

“我從小在農村長大,自己老家就守著菜園子,蔬菜品質一點兒都不比超市裡的有機蔬菜差。家鄉有好東西,就是沒好渠道。於是,我就辭職回家了。”說起創業的初心,孔博介紹,工作后,他發現城市裡的上班族,常常要花二十多塊錢才能買到一斤有機菜。“密雲的特色是旅游業和農業,從蔬菜入手,這將是一個消費升級的市場,前景非常廣闊。”

孔博的用心,為網店穩定住了第一批忠實“擁躉”。到了第二年,情況慢慢好起來。他買了電動三輪車,后來又配了專門送菜的貨車,也招了一些志同道合的人,團隊終於組建起來了。“開始做生鮮時,並沒有想到能做大,從賣蔬菜到各種水果等其他農副產品,品種越來越多,后來他的想法也在慢慢改變。”為了豐富線上產品,孔博轉遍了密雲大大小小所有村子,每個地方產什麼,他都摸得一清二楚。

為了增加客戶信用度,孔博和愛人一起拍菜品照片和視頻,上傳網絡。孔博還為自己設計了一個頭戴草帽、笑容可掬的“菜農”頭像作為公司標志。慢慢地,產品越來越豐富,網上訂購的客戶越來越多。

隨著各類生鮮電商在資本推動下迅速發展,孔博又開始通過電商平台針對消費者的喜好進行數據分析。他發現京津冀消費者對農產品電商的個性化需求日益明顯,追求新鮮、安全、高品質的農產品正成為趨勢。

於是,在北京市科委及密雲區科委的支持下,他與北京市農林科學院等科研院所合作,結合市場需求將各種優質新品種進行試種,再指導當地合作社和農戶推廣生產。幾年來,栗面貝貝南瓜、紫土豆等一批國外或國內科研院所引種的美味特色新品,在網上供不應求,成為許多年輕人的最愛。

“為耕者謀利,為食者造福”。如何讓“密農人家”帶動更多人致富,是孔博一直思考的問題。經過10年的經營,目前孔博的團隊吸引了20余名大學生回鄉一同創業,通過多種主流電商平台,全年穩定供應蔬菜、水果、禽蛋、雜糧等160余種密雲優質農產品,聚焦北京城區中高端市場,輻射津冀、江浙滬等省份。2021年銷售收入達到3500萬元,帶動460名農戶72家合作社實現增收。

說起今年最難忘的事情,孔博告訴記者,今年3月4日,自己完成了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第25棒火炬傳遞。“我是一名返鄉創業,從事密雲區域特色農業品牌打造的基層代表,在回鄉十周年之際,有幸能分享這份雙奧之城的榮光,讓我覺得心中有火,腳下有夢。”

孔博說,當時自己手持“飛揚”火炬,迫不及待要把火炬拿回去給伙伴們看看,鼓舞這些“新農人”們繼續在涉農長征路上頑強拼搏,艱苦奮斗。   

微光如炬,亦能燎原。孔博說,“在追逐夢想的路上,每一個人都是一名獨立的火炬手。在推動綠水青山轉變金山銀山中、在鄉村振興的建設中、在密雲綠色高質量發展過程中,我希望自己同樣是鄉村振興的‘火炬手’,燃起綠水青山深處一盞盞亮光!”(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