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大興區高米店街道:“家校共建”推進垃圾分類打造零廢棄校園

2022年11月07日17:3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為貫徹落實《關於在學校推進⽣活垃圾分類管理⼯作的通知》,在校園營造良好垃圾分類氛圍,培養師⽣的環保意識,提⾼資源化利⽤率,高米店街道與轄區的北京小學翡翠城分校和北京景山學校大興實驗學校以打造“零廢棄”校園為⽬標,共同推進垃圾分類家校共建工作。近日,兩所學校共同開展了綠⾊當鋪——讓“垃圾”循環再利⽤的常態化活動。  

為了讓同學們學習到垃圾分類的知識、掌握垃圾分類的方法,高米店街道精心策劃、准備,為同學們錄制了《綠色校園魔法課堂》。同學們通過《綠色校園魔法課堂》視頻課程的形式一同學習了可以讓垃圾減少的3R魔法。來自大興區綠色生活社區服務發展中心的專家老師,通過看幻燈片、動畫短片以及互動等方式,向同學們宣講了垃圾分類的必要性。通過形象生動的動畫短片讓同學們輕鬆的理解了地球的生態循環系統,以及垃圾是如何產生的。通過綠色校園魔法課堂,同學們學會了如何減少垃圾、如何物盡其用以及如何對垃圾進行正確的分類。

校園回收日是同學們期待的日子,積攢了兩個星期的可回收物,可以進行資源回收!周五的下午,各個班級的勞動委員、組織委員會帶領班級同學提前整理可回收袋將其送到指定地點,干勁十足,場面熱鬧。綠色當鋪的回收員會進行統一回收,以環保金的形式計入到每個班級的環保金公益銀行賬戶中,同學們可以兌換文體用品或者將兌換的文體用品捐贈給偏遠山區的孩子們,激勵著同學們的回收行為與習慣養成。校園回收日行動,搭建起了學校可回收物回收體系和學生垃圾分類實踐平台,通過建設環保金公益銀行的形式,讓同學們看到可回收物的價值,讓垃圾分類不再是硬邦邦的說教,而是化為實實在在的行動。一年來,校園回收日共回收可回收物5000公斤。

下一步,兩所試點學校還會積極推進廚余垃圾不出校園就地堆肥處理,“小飯桌”的水果皮和食堂的菜幫菜葉等“素廚余垃圾”都可以投進堆肥箱進行就地堆肥,積極打造校園“一米菜園”試驗田等,讓學生們積極參與其中,通過體驗式參與,體會垃圾分類的深刻意義,同時引導學生家長積極參與社區垃圾分類活動,突出綠⾊成⻓教育理念,引導更多的學校師生家長共同行動,促進學⽣環保教育,推進垃圾分類家校共建,助力大興區創建全國文明城區。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