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鄉村振興看北京”系列報道

長城腳下“四海”為家 京郊生態長廊鋪就幸福路

尹星雲
2022年11月04日11:5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四季花海”景區。(延慶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一提到“四季花海”,很多北京市民都非常熟悉,這片景區就坐落於京郊延慶四海鎮。近年來,該鎮在鄉村振興過程中,始終堅持“生態優先”,不斷擦亮綠色本底,把打造“好山好水好生態”作為責任和使命,生態綠色發展的成果正在惠及這裡的百姓。

提靚鄉村顏值 環境美了心氣順了

在黑漢嶺村邊,有一處綠地公園緊鄰公路、毗鄰花海景觀,花草相依,溪水潺潺,座椅、亭台、綠道錯落有致,茶余飯后,村民們在這裡休閑散步,其樂融融。每逢節假日,這裡都會吸引眾多游客停車駐足拍照,公園的秀美與村居民房隨形相映,與千畝花海渾然相融,與古樹城池相映成趣,形成一幅秀美的山水田園畫卷。

黑漢嶺村延海花園。(延慶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近年來,四海鎮持續推進美麗鄉村生態工程建設,黑漢嶺村的這處公園就是成果之一。四海鎮打造以“口袋公園”“小微綠地”“街心公園”為特色的美麗鄉村人居環境。如今鎮域內的村庄美了、綠地多了,村民心裡也美滋滋的。

“這個大花園太好了,裡邊有花草、綠地、座椅,一年四季都特別美,村裡邊人都非常喜歡,還會主動撿拾園內的垃圾,一起維護這兒的環境,大家隻要有時間都會到花園裡逛逛、走走。” 黑漢嶺村村民張玉梅笑著說。

2021年,四海鎮政府依托“延海花園”項目,實施黑漢嶺村的花園建設。本著生態環保的理念,引流池塘水系,修建綠道長廊,配置體育設施,栽種了丁香、金銀木、五角楓、元寶楓等各類樹木500余株,以再生磚、石板、嵌草磚等環保材料鋪設綠道3000多平方米,實現全覆蓋綠化10000多平方米。

如今,黑漢嶺村邊昔日的泥土地變成了干淨整潔的生態綠地、街心公園,與周邊綠樹青山、千畝花海、百畝良田相融共生,成了村民放鬆心情、休閑娛樂的樂園。

“現在村民日子好了,對村裡的美化休閑環境要求也高了。接下來,我們將繼續提升改善村裡面的各項設施,讓大家不出村就能感受到綠色美、生態美、鄉村美,讓生態文明建設成果惠及群眾,讓生態環保理念融入生活、融入鄉村。” 黑漢嶺村第一書記徐雪林說。

樂享旅游“紅利” 腰包鼓了日子富了

四海鎮的核心景區“四季花海”旁有個大吉祥村,周邊植被豐茂,村內院落精致有序,一座座獨具特色的民宿小院點綴其間,並成為村內標志性建筑,每逢節假日民宿客房爆滿,游客成了新居民,村庄成了大景區。

近年來,隨著生態環境的不斷改善,四海鎮確定了“山區搬遷+美麗鄉村建設+旅游產業”的發展模式,並於2016年將大吉祥村納入山區搬遷示范村。“我們堅持規劃先行、科學布局、高點定位,穩步實施大吉祥村搬遷建設,將生態元素融入鄉村建設,採取‘一戶一宅一設計’,打造民居分布錯落有致、鄉土氣息濃厚的新家園,大吉祥村面貌煥然一新。” 大吉祥村黨支部書記葛良介紹。

大吉祥村民宿。(延慶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大吉祥村良好的生態資源、獨特的交通位置以及淳朴鄉土民風引起了商業資本的關注,多家投資公司瞄上了這裡的生態價值和旅游發展前景。2019年,大吉祥村的美麗鄉村民宿建設迅速落地,採用“政府+企業+合作社”模式,以企業為主體,對閑置宅基地、集體建設用地、房屋、農林地等可利用盤活的集體資源進行統一規劃、投資建設及整體運營。“村民在留足自住空間外,把部分宅基地拿出來,由村集體和企業合作共同使用,集體出租給企業運營。” 葛良介紹,這種“半租”合作模式,讓農民得到了實惠、讓企業從中受益,激發了農民參與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投資企業也看到了資本運營的良好營商環境和未來公司發展的有力前景。

自2020年啟動運營以來,大吉祥村建立起了“大樹與貓”民宿品牌,推出了貓公館鄉村文化中心和以生態農業及親子教育為核心的“貓叔農場”特色體驗項目,精心打造了27處精品民宿小院,民宿集群化、特色化、品牌化共生發展格局初步形成,並榮獲了“共生社區示范村”殊榮。

“到目前,大吉祥村開發的旅游民宿已解決吸納35名村民就業,2020年旅游業帶動的直接間接收入為260萬元,2021年增長到330萬元。”葛良說。

美麗鄉村建設擦亮了大吉祥村的村容村貌,壯大了經濟、填鼓了群眾錢包,這裡正成為遠近聞名的生態村、環保村、民俗村、特色村。

生態畫卷展開 山更綠了天更藍了

“以前路兩側雜草叢生,現在變得干淨整潔。大家的房前屋后也有花草盆栽點綴,還打造了小花園供大家休閑娛樂,變得越來越美麗,越來越宜居。” 四海村張阿姨感慨地說。

四海鎮美景。(延慶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增綠、建綠、擴綠,四海鎮在美麗鄉村建設中,描繪鄉村“綠意”,保持生態“顏值”。1463畝樹木的種植以及分布在大勝嶺、永安堡等村的6964平方米綠化工程,讓四海這條本就充滿綠意的溝谷樹木更多、林木更密、綠意更濃,10多個“口袋公園”“小微綠地”分布村域之間。每年七八月份,以南灣村、大吉祥、南灣、黑漢嶺為核心區的千畝花海景觀,吸引眾多游客一覽萬壽菊、串紅、百合、馬鞭草、薰衣草等十幾個品種的花卉競相綻放美景。

“大吉祥、黑漢嶺等村,因為這片花海和生態美景,精品民宿產業已經開啟,14家民宿品牌入駐、建成90多個精品民宿小院,企業發展了,集體經濟壯大了,村民成了樂享生態紅利的最大受益者。” 四海鎮黨委副書記、鎮長林俊介紹。四海鎮先后獲得“北京市森林城鎮”榮譽稱號,永安堡村、四海村還被評為首都綠色村庄。

一直以來,四海鎮持續開展空氣治理,嚴格落實相關規定。2021年1-12月,四海鎮PM2.5累計濃度為26微克/立方米,全區鄉鎮排名第三。碧水清波環繞四海,今天的四海,水環境持續優化,水清岸綠成為常態,一幅“小橋流水人家”的原鄉畫面道出了“詩和遠方”的意境。

長城腳下,“四海”為家。如今的四海,青山綠水、民風淳朴,一座村庄就是一個故事,一方山水就是一條綠谷。這裡不僅成了一條休閑觀光長廊、生態山水綠谷,更成了一條生態惠民富民的金色長廊。

(責編:尹星雲、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