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東城體育館路街道開展“四進”行動 推動垃圾分類工作

2022年11月07日17:1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近日,東城區體育館路街道圍繞“垃圾分類”這一關鍵小事,以提升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營造健康整潔生活環境為目標,開展垃圾分類“四進”行動,確保生活垃圾分類減量工作有序推進、務求實效。

進家庭,入戶宣教點對點。自9月初,街道組織各社區開展多輪“敲門入戶”行動,走進居民廚房,檢查是否配備兩桶一袋、是否正確源頭分類等,向居民送上其他垃圾和廚余垃圾兩種垃圾袋,方便居民居家分類。結合桶站視頻監控系統,巡查居民分類投放情況,發現未正確分類投放的居民,點對點上門宣教分類知識,提升居民知曉率、參與率。

進小區,定點調研摸情況。近期,街道協同天龍天天潔公司在法華南裡小區開展垃圾分類調研活動,通過問卷的方式了解居民參與垃圾分類的情況,過往居民紛紛配合參與。根據調查問卷統計顯示,法華南裡小區垃圾分類知曉率達到100%,很多小區居民都已經堅持分類很長時間了,尤其是廚余垃圾還能做到“裸投”,小區物業公司、業委會在桶站值守、入戶宣傳等方面發揮了很大作用。法華南裡小區於2021年獲評北京市生活垃圾分類示范小區。

進學校,直播活動一帶一。街道聯合體育館路小學在“抖音體街網虹”直播間開展“開學第一‘分’”垃圾分類直播活動。直播過程中,主播聚焦社區居民、青少年,呈現大家分類投放情況、舊物改造小妙招,現場還通過採訪、快問快答等方式,讓居民在觀看過程中更有代入感,對垃圾分類的意義有更深的理解。通過“小手拉大手”,抓住學生這一代表性群體,化身垃圾分類的宣傳者、踐行者、監督者,一名學生帶動一個家庭。

進單位,執法檢查促落實。街道執法部門持續開展垃圾分類執法檢查行動,採取集中檢查與不定期抽查相結合的方式,推動駐街單位落實強制分類要求。截至10月底,街道共開展執法檢查出動5900余人次,檢查個人1220人次,檢查單位4582家次。警告個人388人次,處罰15人,罰款750元﹔處罰單位10起,罰款321000元。

東城區體育館路街道市民訴求處置中心王玉梅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們會繼續做好入戶宣傳和桶前指導,提升群眾參與垃圾分類的自覺性,養成良好的健康衛生習慣。”(孫璐)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