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智慧應急 全民參與

因地制宜 房山區打造防災減災“安全防護網”

2022年11月04日15:0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三年來,房山區共創建全國綜合減災示范社區27個,北京市綜合減災示范社區113個,北京市安全社區7個,培養懂安全、會管理、知防災的基層領導干部3680人,在全區范圍內打造了一張智能應急、全民參與的‘安全防護網’。”房山區應急管理局社會建設科科長項鵬說道。

房山區轄區總面積2019平方公裡,平原、丘陵、山區各佔三分之一,下轄25個鄉鎮(街道)、650個行政村和社區,全區常住人口為131.3萬人。受地理位置和氣候條件影響,該地區森林火災、干旱、洪澇、山體滑坡等災害易發、多發。

為做好防災減災工作,近年來,房山區發揮黨建引領作用,以信息化推進應急管理現代化,構建“黨委領導、政府主導、部門聯動、社會協同、全民參與”的工作格局,形成了具有地區特色的防災減災“房山模式”。

“轄區一家危化品生產企業的反應釜經常停車,我們根據報警情況到現場檢查,指導企業修訂了檢維修制度,徹底消除隱患。”日前,房山區首個應急指揮綜合監管平台在拱辰街道落成,平台依托物聯網、大數據等技術手段,實現政企資源互通,工作人員可以在大屏幕上實時監測轄區各企業安全生產情況,實現安全風險快速預警以及事故應急處理快速響應。“通過監控平台,做到安全生產隱患的早發現、早預警、早消除。”拱辰街道安全生產檢查隊隊長王衛兵說。

10月25日是我國傳統祭祀節日“寒衣節”。房山區的居民們發現,大街路口、小區空地這些以往燒紙祭祀“熱門地點”附近,都能看到文明祭掃、防火安全的宣傳海報。

近年來,房山區將防災減災建設與全國文明城區創建工作相結合,在環境改造提升中引入“安全社區”概念,將防災減災建設與社區環境建設相結合,讓滿足居民平時休閑的活動場所,成為應急宣傳和處置平台。在房山區漁兒溝村,居民休閑娛樂的空地周邊都樹立了專門的應急疏散標識標牌,上面注明了人口疏散示意圖、疏散行進路線等。“一旦遭遇突發性公共事件或重大自然災害時,這些指示牌能讓市民知曉緊急逃生避難、應急疏散的途徑‘到哪去,誰來管,怎麼走’,增強防災應急處置能力。”漁兒溝村黨支部書記梁志全說道。

接下來,房山區將繼續以安全社區和綜合減災示范社區建設為重要抓手,將“智慧應急”作為助力安全發展的重要保障,提高社區居民和企業從業人員的安全意識和文明素養,充分調動社會公眾參與到安全社區的創建工作中來,為群眾創造一個宜居宜業、安全和諧的生活環境。(王萌)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