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鄉村振興看北京”系列報道

一粒種子改變北京城市副中心於家務鄉

李博
2022年11月03日08:4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植物工廠裡,菠菜等綠葉蔬菜在“床”上無土栽培﹔溫室大棚裡,太空番茄、航天辣椒垂挂在藤蔓上﹔鄉間田野裡,農民忙著採收大白菜……金秋時節,北京城市副中心於家務國際種業科技園區裡一派豐收景象。

“十年前,我們成立了國際種業科技園區,全力打造種業之鄉﹔十年后,園區成為首都農作物創新主體集聚、人才集中、要素活躍的種業創新基地,對當地經濟發展起到了助推作用,帶動了農民增收。”於家務鄉黨委書記陳樹立說。

“一粒種子改變世界”,十年前播下的那顆產業“種子”經過培育和發展,如今結出甜美果實,真真切切改變了於家務鄉。

攥緊中國種子

產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基礎和關鍵,若要產業興旺必須發展鄉村特色產業。於家務鄉位於北京城市副中心拓展區南部,面積65.37平方公裡,下轄23個行政村和2個社區,“通州區加快推進南部農業農村現代化發展,我們一直在努力探索走一條什麼樣的特色產業發展之路。”陳樹立說。

種業是農業的“芯片”。面對國外種源挑戰,唯有攥緊中國種子,才能確保我國糧食安全。國家提出,要開展種源“卡脖子”技術攻關,打一場種業翻身仗。北京印發《關於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實施方案》提出,聚力打造“種業之都”,建設現代種業創新中心。

“搞育種,最需要的是符合條件、長期穩定的育種基地。然而北京市區土地稀缺,難以滿足科研需求。”一位農業育種領域專家說。

2011年7月,北京通州國際種業科技園在於家務挂牌,集品種技術研發、試驗、展示示范於一體,聚力種業振興、打好種業翻身仗。於家務鄉從此播下了種業產業發展的種子。

於家務國際種業科技園區。 於家務鄉黨群工作辦宣傳科供圖

經過十年發展,園區建成3萬畝育種基地,建立了千畝新品種展示基地,還建設了約28萬平方米的現代化智能溫室和種苗車間,配建了一批規模化、宜機化、智能化的現代化蔬菜生產設施設備。目前,園區已吸引60余家國內外知名種業企業入駐。

播撒科技種子

2021年,北京市領導在於家務鄉調研時強調,農業現代化關鍵在科技進步,要抓好“種業”這個第一產業中的“高精尖”,積極開展重要品種選育和種源“卡脖子”技術攻關,打造種業創新高地。

隨著鄉村振興戰略實施,於家務鄉推動科技農業小城鎮建設,全力打造種業之都創新示范區。於家務國際種業科技園是北京市以種業為主的國家級農業科技園區,也是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首個種業科技特色基地。十年來,高端種業創新要素不斷向園區集聚。

於家務國際種業科技園區相關負責人說:“園區與12家國內農業頂尖研究機構開展合作,建立了15個農業科技重點實驗室和研究中心,聘請多名專家院士組建了顧問團隊,培育孵化了10余家科技型企業,為園區科技創新發展提供了重要支撐。”

2021年10月,園區標志性建筑——綜合服務樓啟用,建筑面積8.2萬平方米,成為北京市最大的種業科技科研樓。園區相關負責人介紹,作為園區研發中心,以生物育種為核心,匯聚種業高端人才、龍頭企業及種業服務等第三方相關機構,構建“育繁推”一體化高端、可持續發展的種業產業鏈,全力打造全國種業科技新高地。

率先入駐的高通量分子育種技術服務平台位於綜合服務樓三層,在這個大平台上研發出國內首個高通量自動化DNA提取平台,建立了番茄等主要農作物分子檢測技術體系和農作物DNA指紋圖譜庫,以及品種身份鑒定和種子質量檢驗檢測等技術體系。

“我們借助先進的分子育種儀器和設備,能用最短時間精挑細選出最優質的種子,提速新品種選育,助力解決種源‘卡脖子’技術攻關,打好種業翻身仗。”平台研發相關負責人說。

太空蔬菜在溫室大棚裡茁壯生長。 人民網 李博攝

2022年4月16日,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返回地球,隨三名航天員一起返航的還有一批經歷了太空之旅的種子,部分“太空種子”被帶到於家務國際種業科技園區。航天育種可快速培育出突破性的優良品種,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園區入駐企業神舟綠鵬農業科技公司對“太空種子”篩選、淘汰,培育出航天辣椒、太空番茄等上百個新優品種,更多高品質果蔬端上百姓餐桌。

收獲甜美果實

播下產業“種子”,收獲甜美果實。優質的“京”牌玉米品種推廣播種至全國,部分“京”系小麥品種走向世界,以京秋3號白菜、京葫36號西葫蘆為代表的蔬菜新品種替代了進口品種,阻擊了跨國公司對國內蔬菜種業的沖擊。

農民實現家門口就業。 人民網 李博攝

“於家務鄉有1.7萬農業人口,產業興旺農民才能富裕。”陳樹立說,國際種業科技園區給當地經濟發展帶來助推作用,使於家務鄉實現了產業結構優化升級,公共基礎設施不斷完善。

於家務國際種業科技園區通過吸引主導產業相關科研、生產、加工和流通企業、合作社等入駐,形成了“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民”的農業產業化利益聯結機制,相關企業開展適宜規模的集約化生產,促進園區土地流轉。

“在園區發展帶動下,農民增收渠道拓寬了,他們的經濟收入增加了,農民能拿到土地流轉費、務工費雙收益,園區農民每年人均增收超過萬元。”陳樹立說。

展望未來,陳樹立滿懷信心地說:“我們以特色產業振興推動鄉村全面振興,我相信於家務種業產業未來發展會更好,廣大農民也會過上更美好的生活。”

(責編:李博、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