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潞城鎮將建設生態智慧小城鎮 構建“一鎮、一環、多組團”格局

2022年11月01日09:0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潞城鎮將建設生態智慧小城鎮

  本報訊(記者 陳雪檸)北京城市副中心堅持高水平規劃建設。《通州區潞城鎮國土空間規劃及控制性詳細規劃(街區層面)(2020年-2035年)》草案近日在市規自委網站公示。潞城鎮將圍繞行政辦公功能建設智庫集聚區,打造涵蓋田園交往和智慧創新功能的生態智慧小城鎮。

  北京首批市級機關已於2019年1月搬遷至副中心,行政辦公區二期10個地塊也全部實現開工……行政辦公已成為城市副中心的四大主導功能之一。根據規劃草案,潞城鎮要立足生態環境和區位優勢,在服務保障副中心、協調區域發展的要求下,到2035年建設成為京津冀協同發展先行示范區、生態優先與綠色發展示范區和特色小城鎮新型城鎮化示范樣板區。

  在空間布局上,潞城鎮要構建“一鎮、一環、多組團”的格局,建設藍綠交織、清新明亮、水城共融、多組團集約緊湊發展的生態城鎮。其中,“一鎮”指集聚全鎮生產、生活職能,建設宜居宜業的潞城鎮中心區﹔“一環”指依托主要交通綠道,構建貫穿全鎮域的幸福之環體驗游線﹔“多組團”指沿潮白河與大運河建設活力多彩的美麗鄉村與田園綜合體組團。

  在產業發展上,規劃草案顯示,潞城鎮要以承載副中心行政功能外延與京津冀區域協同為兩大出發點,著力打造行政配套服務、智庫咨詢、北三縣協同創新、休閑服務四大主導產業功能。突出潞城鎮中心區對主導產業的承載和吸引作用,布局行政協同辦公區、智庫集聚區、綜合服務中心和北三縣協同產業區。同時利用美麗鄉村優越的生態景觀資源,重點發展郊野旅游、生態休閑產業。

  近年來,潞城鎮以“水韻林海,千年綠城”為建設理念,走出了一條生態好、百姓富、環境美的綠色發展之路。此次規劃草案提出,要全面提升水綠空間規模與質量,突出潞城鎮“疏朗開闊、藍綠交織、城鄉交融、林田呼應”的生態空間特色。具體內容包括:構建“兩帶、兩廊、三區、多點”的生態安全格局﹔融合城鄉綠色空間,健全綠色空間體系和結構﹔提升道路景觀品質,構建連續貫通的綠道網絡﹔串聯建筑與景觀,形成全域體驗的游覽體系等。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