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時政要聞

“一核一主一副、兩軸多點一區”優化調整區域功能

加快構建首都城市發展新格局

2022年10月30日09:2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快構建首都城市發展新格局

  本報記者 陳雪檸

  新一版北京城市總體規劃提出,建立“一核一主一副、兩軸多點一區”城市空間結構,構建北京城市發展新格局。日前,市統計局發布《黨的十八大以來北京經濟社會發展成就系列報告》顯示,2014年以來,核心區政務環境優化,中心城區首都功能增強,副中心和平原新城發展步伐加快,生態涵養區綠色發展見效,區域高質量發展邁上新台階。

  核心區人均GDP穩居全市前列

  2020年8月,《首都功能核心區控制性詳細規劃(街區層面)(2018年—2035年)》獲得批復,核心區控規三年行動計劃隨后編制實施。緊抓疏解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核心區中央政務環境持續改善,人口密度下降,經濟發展質量提升。

  推動以中南海—長安街沿線為重點的環境整治提升,完成北大紅樓周邊、王府井片區、愛民街片區以及天橋片區等環境綜合治理,打造一批“有裡有面”的精品街巷……核心區致力於形成政務活動運行高效、環境優美和諧、配套優質完善、形象庄重典雅的中央政務環境。2021年,核心區公園綠地500米服務半徑覆蓋率高於全市平均水平約8個百分點。

  報告顯示,2021年,核心區常住人口為181.2萬人,其中東城區70.8萬人,西城區110.4萬人,分別比2014年減少20.4萬人和20.8萬人。核心區常住人口密度由2014年的2.41萬人/平方公裡下降到2021年的1.96萬人/平方公裡。

  核心區人均地區生產總值、勞動生產率均穩居全市前列。報告顯示,2021年,核心區實現地區生產總值8601.2億元,佔全市經濟的比重為21.4%﹔其中第三產業增加值為8233.8億元,佔區域地區生產總值比重由2014年的94.3%上升到2021年的95.7%。現代服務業中的金融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保持良好發展勢頭。

  中心城區集中8成跨國公司地區總部

  中心城區作為全國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集中承載地區,持續推進重點產業發展,在優化提升首都功能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文化發展層面,2021年中心城區擁有規模以上文化及相關產業法人單位4850家,佔全市規模以上文化及相關產業法人單位數的84.8%﹔實現收入1.6萬億元,佔全市收入的90.5%。

  全市超過9成的區域國際組織總部和代表機構、超過8成的跨國公司地區總部集中於中心城區。2021年區域實際利用外資額佔全市的比重達到80%以上,較2014年提高約4個百分點。國家會議中心二期、第四使館區等項目工程加快推進。

  中心城區是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的主要區域和中關村科學城所在地,在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中發揮重要作用。從研發投入看,中心城區全社會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投入由2014年的746.9億元增加到2021年的1667.8億元,年均增長12.2%。從研發產出看,2021年區域發明專利擁有量35.8萬件,是2014年的3.8倍,佔全市比重為88.5%。

  副中心固定資產投資連續兩年超千億元

  副中心和平原新城對接中心城區功能和人口疏解,發揮對疏解非首都功能的示范帶動作用,區域綜合承載能力有效提升。

  報告顯示,2021年副中心和平原新城常住人口合計為874.7萬人,較2014年增加188萬人,佔全市比重由2014年的31.6%提升至40%。其中,副中心常住人口較2014年增加47.8萬人,平原新城常住人口增加140.2萬人。

  2014年以來,副中心行政辦公區、運河商務區、環球主題公園、大興國際機場等一批重大項目加快建設,副中心和平原新城固定資產投資合計佔全市固定資產投資的比重由2014年的42.2%提升至2021年45.6%。在綜合交通樞紐主體結構施工、東六環加寬(入地)改造工程等重點項目帶動下,副中心連續兩年完成固定資產投資規模千億元以上。

  隨著產業、人口的轉移承載,區域公共服務水平不斷提高,醫療教育配套設施逐步完善。近年來,北京同仁醫院亦庄院區、北京友誼醫院通州院區、北京積水潭醫院回龍觀院區陸續建成使用。北京大學、北京信息科技大學等高校新校區如期投用,人大附中通州校區、北京小學大興分校亦庄學校建成招生,2021年兩個區域學前教育、義務教育和普通高中在校學生數約70萬人,比2014年增加17萬人以上。

  生態涵養區森林覆蓋率超48%

  生態涵養區以提升生態涵養功能為核心,強化環境改善與生態修復,大力發展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加快構建綠色經濟結構。

  報告顯示,在“一核”“一主”“一副”“多點”“一區”5個區域中,生態涵養區空氣質量一直保持最優水平。2021年區域細顆粒物(PM2.5)年平均濃度為31.3微克/立方米,較全市平均水平低1.7微克/立方米。通過實施百萬畝造林綠化、京津風沙源治理二期等工程,各區森林覆蓋率均在48%以上,懷柔區、密雲區、平谷區森林覆蓋率位居全市前列。

  各區結合自身優勢,打造具有濃厚地域特色的消費模式新樣板,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發展水平有所提升。例如,門頭溝依托精品民宿“門頭溝小院”,舉辦“喊你來串門”小院藝術節﹔密雲區通過“魚王文化節”“密雲·波爾多葡萄酒節”“農民豐收節”“冰雪嘉年華”等系列活動,促進產業實現快速發展。據統計,2021年,生態涵養區休閑農業園和鄉村旅游收入分別為8.5億元和11.5億元,佔全市比重為46%和81.5%。2021年每公頃設施農業播種面積產值超過30萬元,比2014年增加6萬元以上。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