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居民今冬起可自行申請暫停或恢復供熱

2022年10月26日13:0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6日電 (記者鮑聰穎)冬季居民家中如暫無人居住,隻要在當年9月30日前提出申請,即可為家裡的暖氣辦理臨時“停暖”。《北京市居民集中供熱暫停和恢復供熱指導意見》在北京市城管委網站上公布並正式實施。不過,鑒於今年是政策出台第一年,在不影響供熱系統運行調試的前提下,用戶可在10月底之前提出申請。

近年來,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北京市居民集中供熱採暖用戶中有暫停供熱需求的也越來越多。市民通過來信來訪、12345熱線等方式,對暫停和恢復供熱的意見建議逐漸增多。此前實施的2010年版示范文本,雖然提到暫停供熱相關內容,但未明確停熱范圍、雙方責任和停熱期滿延續等事宜,所以容易因協商不一致產生矛盾糾紛。每年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就暫停供熱事宜也多次提出意見和建議。為此,北京市城管委編制並正式對外公布《北京市居民集中供熱暫停和恢復供熱指導意見》。該指導意見適用於本市行政區域內的供熱單位及居民用戶。

暫停和恢復供熱的實施范圍是什麼?指導意見提出,暫停和恢復供熱的實施范圍為供熱採暖合同約定的單套房屋全部區域,單套房屋內不應局部暫停或恢復供熱。建設工程保修期限內的新建房屋建筑,原則上不應辦理暫停供熱。

辦理暫停和恢復供熱,有一定的時限要求。其中,有暫停或恢復供熱需求的用戶,原則上應在當年9月30日前提出,與供熱單位簽訂暫停供熱協議或恢復供熱確認單,並繳納供熱設施基本費。暫停供熱期原則上應為整個採暖期,且至少為一個採暖期。不過,鑒於今年是政策出台第一年,在不影響供熱系統運行調試的前提下,用戶可在10月底之前提出申請。

具備分戶獨立採暖系統型式的用戶,暫停供熱時,供熱單位宜將共用供熱設施與用戶自用採暖設施完全斷開。不具備分戶獨立採暖系統型式的用戶,有暫停供熱需求且經供熱單位評估符合暫停供熱條件的,供熱單位應辦理停熱手續,並採取適當的處理方式進行停熱。不符合暫停供熱條件的,供熱單位應書面告知用戶原因。此外,指導意見特別提出,因暫停供熱可能造成安全隱患或影響他人正常用熱的,不得辦理暫停供熱。

暫停和恢復供熱施工費用應由誰來承擔?記者了解到,供熱單位同意用戶申請后,用戶需自行清理供熱設施周邊的裝修等障礙物,由供熱單位對供熱系統採取暫停或恢復供熱措施。暫停和恢復供熱產生的人工和材料費用由雙方協商承擔,供熱單位需向用戶提供相關費用明細。

如果在暫停供熱期間,房屋所有權人發生變更,新、老用戶宜同時到供熱單位辦理變更手續,如有欠費需在變更前補齊。暫停和恢復供熱時,用戶如有欠費,需在變更前補齊。

暫停供熱期間,如果想要臨時恢復供熱,也可提前提出申請。指導意見提出,暫停供熱期間,用戶不應以任何形式連接供熱設施自行恢復供熱。如自行恢復,用戶需補齊暫停供熱所有採暖期全額採暖費。暫停供熱期間,供熱單位確需入戶檢查處置的,用戶應予以配合。供熱單位在每年9月30日前和協議期滿時,主動與用戶確認是否有恢復供熱需求。暫停供熱協議期滿,經供熱單位確認用戶不續簽暫停供熱協議的,供熱單位應恢復正常供熱﹔供熱單位無法聯系上用戶的,按照繼續暫停供熱執行協議。遇特殊情況,在確保安全穩定供熱且不影響其他用戶前提下,用戶確需在採暖期內暫停或恢復供熱的,需提前7日向供熱單位提出申請,並繳納本採暖期全額採暖費。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