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裸眼3D互動、對話百年老站、鄰裡筆繪布展

立足紅色文化、戲曲文化 豐台再添三處特色文化街區

2022年10月20日10:48 |
小字號

為了進一步弘揚紅色文化、戲曲文化等特色文化品牌,豐台區在宛平城、長辛店和西羅園試點建設了以黨史、抗戰、戲曲為主題的三條特色文化街區,目前已吸引了不少市民爭相打卡。

宛平抗戰主題街區的銅雕庄嚴肅穆地坐落在宛平城外,無聲地警示著世人銘記歷史、珍愛和平。原梓峰攝

抗戰主題街區設在宛平城,宛平城東門一路向南,矗立著十塊主題為“抗戰精神 薪火相傳”的抗戰先烈主題浮雕展板,深棕色的基調與宛平城牆遙相呼應,宛如翻開歷史的書目,將宛平城的抗戰史娓娓道來。宛平書畫院創立人李建明說:“將百姓的作品融入宛平抗戰主題文化街區,讓大家直接參與到街區建設中,能夠實實在在感受到街區的變化。”

主題街區以鐵軌元素串聯,“起始站台”是始建於1898年的長辛店火車站站台3D場景。在長辛店生活了63年的居民王阿姨特地前來打卡:“這簡直和我兒時記憶中的火車站一模一樣,聽父輩說,當初這可是進出北京的重要一站,是中國最早的火車站之一!”

行至火車軌道的盡頭,展現在眼前的是於今年竣工通車的北京豐台站3D場景,通過巧妙設計、有機串聯,1898年的長辛店火車站與2022年的北京豐台站實現世紀同框,讓百姓切身感受到了長辛店的變化、豐台的發展和祖國的強大。

西羅園戲曲文化主題街區借助裸眼3D技術呈現的戲曲互動場景,吸引群眾參與、了解中國傳統文化知識。原梓峰攝

在西羅園路上打造的戲曲文化主題街區,聚集著中國評劇院、北京京劇院、北京市曲劇團、北京戲曲藝術職業學院等國內重磅級的戲曲文化單位,周邊戲曲文化氛圍濃厚。文化展板上布設11處戲曲3D互動場景,吸引群眾參與、了解中國傳統文化知識。

戲曲文化街區在改造設計階段,豐台區征求了專業領域的內容支持,也注重群眾參與,十字坡、定軍山、三盜令這11個經典劇目場景都是群眾票選產生的。

“豐台區自2021年啟動全國文明城區創建工作以來,始終把提升群眾獲得感和滿意度作為工作目標。”豐台區委宣傳部副部長劉屹表示,打造主題文化街區,就是要讓群眾感受到創城帶來的變化,讓文明創建工作多一些有溫度、有力度、有速度的行動,在服務人民的實踐中,讓其感受到以人為本的分量。希望通過文化氛圍提升帶動更多人加入到創城行列中,真正實現創建為民、創建惠民。

下一步,豐台區將繼續深挖區域特色文化資源,按照一街一方案,一巷一特色的原則,打造更多的主題文化街區。(范文芳 林瑤)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