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科技

科技創新跑出“北京速度”

2022年10月19日08:3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技創新跑出“北京速度”

  位於懷柔科學城的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北京高能同步輻射光源(HEPS),周長1.4公裡的裝置區形成一道圓環。(資料照片)本報記者 潘之望攝

  在北京展區,參觀者了解北京市科創成績單。 本報記者 武亦彬攝

  本報記者 孫杰

  2021年,研發經費投入強度保持在6%左右,位居全球創新城市前列﹔截至2021年底,擁有有效發明專利40.5萬件,每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185件﹔累計獲得國家科技獎獎項約佔全國的30%﹔2021年,技術合同成交總額7005.7億元,比2012年增長185%﹔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總收入持續保持年均兩位數增長。

  在“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北京展區,橘黃色展板上的這一組數據十分醒目,讓到場觀眾直觀感受到科技創新的“北京速度”。

  高精尖科創成果加速涌現

  十年來,北京科技創新成果加速涌現。北京展區的百余件展品中,兩台機器人吸引大批觀眾前來打卡。一台是優友U05S類人型服務機器人,身高130厘米,是國內首款可量產的大型服務機器人。它採用業界首創的模塊化設計,在深度語音交互、機器人視覺、自主定位與導航、自動避障、運動控制、機器人仿生模擬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進展。

  另一台小米全尺寸人形仿生機器人CyberOne,身高達到177厘米,體重52公斤。它擁有空間感知、認知能力,“小腦”發達,可實現雙足運動姿態平衡,四肢強健,還可識別6類45種人類語義情緒、85種環境音。

  芯片設計是高精尖產業發展的典型代表。展櫃裡陳列的北斗定位芯片、長壽命超導量子比特芯片、96核區塊鏈專用加速芯片搭載板卡等一批北京重大科技成果,同樣引人關注。其中,突破500微秒大關的長壽命超導量子比特芯片創造了新的世界紀錄,為超導量子計算走向實用化打下堅實的器件基礎。

  “三城一區”創新活力持續增強

  堅持創新驅動,北京全力建設中關村科學城、懷柔科學城、未來科學城和創新型產業集群示范區,加快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如今,“三城一區”發展活力持續增強,以不足6%的土地面積貢獻了北京全市GDP的三分之一。

  “未來這裡將成為中國乃至世界知名的人工智能創新中心。”講解員指著圖片中的“中關村壹號”園區向觀眾介紹。據悉,中關村科學城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核心支撐,集聚國際國內優質創新資源,在人工智能、量子計算、區塊鏈、生物技術等領域形成了一批引領原始創新的戰略科技力量。

  未來科學城緊抓生物技術、生命科學、先進能源、數字智造等發展機遇,盤活央企和高校資源打造創新格局。在懷柔科學城,一批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集群加速崛起。主體建筑外觀就像一個放大鏡,位於懷柔科學城的中國第一台高能同步輻射光源將於2025年底建成。這一設施主要用於探索微觀世界,對許多基礎學科都將具有重要意義。

  “試驗田”先行先試實現新突破

  作為科技改革“試驗田”,中關村先行先試改革不斷實現新突破,激發創新主體活力。北京展區的一張圖片中,北京海關所屬亦庄海關關員正在“中關村國際生物試劑物流中心”進行試劑檢查。圖片背后的故事是,進口生物試劑供貨周期已由原來的1至2個月縮短到1周,這對與時間賽跑的生物醫藥企業來說是極大便利。

  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是我國創新發展的一面旗幟。北京加快建立與科技創新發展要求相適應的體制機制,一系列提速、減負、穩鏈、促創新的政策在中關村先行先試,已有30多項政策向全國推廣。

  近年來,北京還著力建設北京量子信息科學研究院、北京腦科學與類腦研究中心、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北京微芯區塊鏈與邊緣計算研究院等一批世界一流新型研發機構,取得了國際上最小的量子頻標原子鐘、世界百公裡量子直接通信紀錄等重大科技成果。

  以“創新與發展”為永久主題的中關村論壇,創立於2007年,近年來規格全面升級,現已成為我國面向全球的科技創新交流合作國家級平台。積極融入全球創新網絡的北京,正加速邁向全球科技創新的關鍵樞紐。

(責編:孟竹、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