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雄安新區加快融入“軌道上的京津冀”

2022年10月10日09:0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雄安新區加快融入“軌道上的京津冀”

  本報記者 孫宏陽 豐家衛

  日前,國鐵集團發布消息稱,截至今年8月底,京津冀三省市鐵路營業裡程達10848公裡,其中高鐵2369公裡,實現鐵路對20萬人口以上城市全覆蓋,高鐵覆蓋京津冀所有地級市。

  而自雄安新區設立以來,京雄城際鐵路全線貫通,雄安新區至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快線、京雄商高鐵雄安新區至商丘段、雄安新區至忻州高速鐵路均已開工建設,一張以雄安為中心的“四縱兩橫”區域高鐵(城際)網絡正在加快成型,“未來之城”加快融入“軌道上的京津冀”。

  京雄商高鐵

  雄安新區至商丘段開工

  9月29日,京雄商高鐵雄安新區至商丘段正式開工建設。當日,開工動員大會在河北雄安、山東聊城、河南濮陽等京雄商高鐵雄安新區至商丘段沿線三地以視頻連線方式舉行。

  國鐵集團建設部負責人介紹,國鐵集團發揮鐵路建設投資對穩住經濟大盤的拉動作用,推進新項目開工。9月份,推動京雄商高鐵雄安新區至商丘段、南昌至九江高鐵等5個項目開工建設,年內,推動雄安新區至忻州高鐵、成都至重慶中線高鐵、西寧至成都鐵路、精河至阿拉山口鐵路增建二線等20個項目陸續開工建設。新開工的25個項目累計建設新線總裡程達5387公裡,投資總規模達11981億元。

  此次開工建設的京雄商高鐵雄安新區至商丘段,設計時速350公裡、正線全長552公裡,建設工期4年。

  線路北起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經河北省雄安新區、滄州市、衡水市、邢台市,山東省聊城市,河南省濮陽市,山東省濟寧市、菏澤市至河南省商丘市,終至商合杭高鐵商丘站。全線設雄安、任丘西、肅寧東、深州東、衡水南、棗強南、清河西、臨清東、聊城西、陽谷東、台前東、梁山、鄆城、菏澤東、曹縣西、商丘16座車站,其中雄安和菏澤東2座車站為既有車站,梁山、鄆城、商丘3座車站為改擴建車站,衡水南等11座車站為新建車站。

  京雄商高鐵雄安新區至商丘段全線橋梁佔比約94%,其中位於河南省濮陽市台前縣的黃河特大橋是全線控制性工程。

  京雄商高鐵雄安新區至商丘段是我國“八縱八橫”高鐵網京港(台)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與擬建設的京雄商高鐵北京至雄安新區段,在建的南昌至九江高鐵和已建成運營的商丘至合肥高鐵、合肥至安慶至九江高鐵、南昌至深圳高鐵、深圳至香港高鐵,形成我國又一條南北高鐵大通道。同時,京雄商高鐵雄安新區至商丘段連接石家庄至濟南高鐵、日照至蘭考高鐵,可實現與京廣、京滬高鐵的互聯互通,區域路網地位十分重要。京雄商高鐵雄安新區至商丘段將進一步優化路網整體功能,極大便利沿線群眾出行,有力促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對服務雄安新區建設、助力京津冀協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雄忻高鐵

  暢通太行山區與東部沿海聯系

  10月1日上午,由中鐵十一局集團負責施工的雄(安)忻(州)高鐵北太行山隧道出口現場機械轟鳴,標志著雄安至忻州高鐵全線正式開工。

  雄忻高鐵全長342公裡,是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八縱八橫”高速鐵路主通道中京昆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雄忻高鐵經河北省雄安新區、保定市清苑區及望都、曲陽、阜平等縣,山西省五台山風景區,忻州市五台縣、定襄縣,接入山西省忻州西站。全線設12個車站(含1個預留車站),設計時速350公裡。

  中鐵十一局雄忻高鐵山西段一標項目跨越山西、河北,主要工程包括:12519米的北太行山特長隧道、石砠隧道、4350米五台山特大橋及標段內無砟軌道施工。

  北太行隧道跨越河北省和山西省,地處兩大自然保護區,環保要求高,隧道穿越的太行山區山勢陡峻、溝壑縱橫,存在淺埋、偏壓、突水突泥、岩爆、塌方、斷層等不良地質,施工風險高,為全線控制性工程。

  雄忻高鐵建成通車后,雄忻高鐵將與在建的京雄商高鐵、既有的京雄城際鐵路和既有的大西高鐵、津保鐵路等銜接,有效緩解京昆通道石家庄至太原間個別區段運力緊張狀況,對於加快貫通北京經雄安新區、太原、西安、重慶至昆明的高標准京昆通道,完善高速鐵路網布局具有積極意義。

  雄忻高鐵穿過太行山區,可暢通太行山區與東部沿海地區的聯系,助力當地國家鄉村振興戰略實施。通車后,山西可通過雄忻高鐵、京雄城際進京,形成第三條進京高鐵通道,將服務於西北、西南地區與華北、東北地區間路網性旅客交流以及京津冀城市群和晉中城市群快速旅客交流。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