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老年人上“秀台” 愛心義診送健康

北京豐台區開展多項活動陪老年人度過溫馨重陽節

2022年10月05日14:1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老年人上台“走秀”、專業攝影師定格幸福瞬間、制作菊花糕、成立養老服務驛站……今年重陽節恰逢國慶小長假,為弘揚孝親敬老美德,豐富老年群體文化生活,豐台區通過開展走訪慰問、專場文藝演出、手工藝品制作、專業技師按摩、醫生現場義診等多種方式為老年人送去節日問候和美好祝福。

穿上西裝的老年人相繼走上“秀台”,時尚的步伐踩點動感的音樂,彰顯著老年人的精氣神兒。在豐台區委老干部局聯合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舉辦的“慶祝重陽節”文藝匯演活動現場,老干部金秋藝術團表演的時裝表演《繽紛的季節》引得台下陣陣掌聲。

除文藝演出外,豐台區多個街鎮通過舉辦重陽活動、開展健康義診、手工插花等豐富多彩的活動,為老人送上節日的祝福。

“戲彩捧觴真樂事,蟠桃獻壽千春。壽桃送給您,祝您福壽百年!”在東鐵匠營街道木樨園第一社區、劉家窯第二社區“金秋九九,壽桃贈禮”活動現場,領到壽桃的老人滿面笑容,壽桃喜慶的圖案、美好的寓意,更是讓老人們愛不釋手。除了現場送壽桃,社區工作人員還前往行動不便的高齡老人家中送壽禮、送祝福,“嘴裡甜、心裡更甜,這個節過得太開心了!”家住西木樨園5號樓的董素萍奶奶一邊品嘗壽桃,一邊高興地說。

歌舞、雜技、二人轉、川劇變臉......在宛平街道北天堂村重陽節慰問演出活動現場,掌聲和歡呼聲此起彼伏,老人在子女的陪同下共同度過溫馨祥和的重陽節。據北天堂村村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為改善村風民風歡度重陽,北天堂村充分發揮紅白理事會作用,已連續二十個年頭開展村民喜聞樂見的重陽節特色慶祝活動,慰問生活困難老年人,舉辦文藝演出,引導村民群眾以文明鄉風迎接傳統節日、共建文明公約。“辦事處和村委會搭建了一個這樣的平台,讓我們左鄰右舍的有更多的交流互動,我們老人也能夠玩在其中、樂在其中,享受敬老之樂。”北天堂村退休老人張阿姨開心地說。

在成壽寺街道,為做好老人關懷工作,轄區首家養老驛站——方南家園社區養老驛站正式運營,智慧家醫工作室同日挂牌服務,實現了基本養老、失能照護、助餐助潔、按摩理療、休閑娛樂等服務功能。老人可以到驛站參加各類手工、文娛活動,結識更多朋友,放鬆身心,智慧家醫工作室為居民提供現場診療、送醫送藥上門、慢病巡診、社區一鍵式轉診三級醫院等服務,護衛健康,受到老人一致好評。“國慶節的前夕你們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來我家慰問,讓我們老兩口非常感動,對於你們這種關心老年人生活的精神我表示衷心感謝!”街道工作人員在開展慰問活動后,收到了老人短信發來的感謝信,切實將溫暖送到了老人心上。

在花鄉街道,專業牙科醫生以“口腔健康,全身健康”為主題為老人開展講座和義診活動,醫護人員通過生動的講解,讓老人了解口腔疾病對全身健康的影響、如何預防口腔疾病、牙齒缺失對口腔健康的影響等內容,並現場為老人進行口腔義診,提升老人口腔保健意識,促進口腔疾病治療和預防。此外,在高立庄村舉辦的創意插花手工活動中,老人們歡聚一堂,花藝老師講解插花的基本技巧,指導大家進行選材,創作出一件件美麗的插花作品,用鮮花裝點老年人生活。

在南苑街道陽光星苑社區,為了讓高齡老人過一個歡樂祥和且難忘的重陽節,社區邀請專業攝影師為轄區老年人拍照留影定格最美麗瞬間,老人們開心地討論著什麼風格的衣服更適合拍照。“沒想到照片中的自己可以這麼年輕漂亮,感覺自己年輕了10歲!”王阿姨拿著照片開心地說道。隨著照片打印出來后,大家高高興興的拿著照片合影留念,現場歡歌笑語好不熱鬧。

此外,豐台區五裡店街道、六裡橋街道、王佐鎮等地也開展了慰問走訪、座談會、DIY手工制作、猜燈謎、志願服務等多種活動,陪老年人度過溫馨難忘的重陽節。在豐台區澄懷源養老院、泰頤春養老中心等多個養老機構,通過制作手工菊花、制作重陽糕、送上節日禮包等形式多樣的敬老活動切實將溫暖送到了老人們的心坎上。(馮玉英)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