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供水十年之變:日供水能力增加七成 安全系數升級 

2022年10月03日11:2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3日電(李博)日供水總能力從341萬立方米提升至581萬立方米,供水管網總長度從11200余公裡增加至14100余公裡,供水用戶從313萬戶增長至618萬戶,“1+N”供水安全保障格局更加完善……黨的十八大以來,北京市自來水集團主動融入首都發展大局,全力推進“安全、優質、綠色、智慧”供水服務保障體系建設,助力北京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

“1+N”格局保障供水安全

十年來,北京市自來水集團深耕供水主業,加快推進供水能力建設,初步構建了以中心城區為核、城郊供水互聯互濟的“1+N”供水安全保障格局,極大提升了首都供水安全保障水平。

郭公庄水廠機械加速澄清池。 北京市自來水集團供圖

“充足的供水能力是實現安全供水的重要前提。”北京市自來水集團相關負責人說,十年來,集團大力推進新水廠建設和現有水廠挖潛改造,投產運行水廠20余座,日供水總能力從341萬立方米提升至581萬立方米,增加約70%,供水安全系數從1提升至1.3。“目前,我們正加速推進大興國際機場水廠、溫泉水廠、延慶平原區地表水廠二期等工程進展,持續增強供水能力保障。”

供水管網是維系城市正常運轉的生命線。北京市自來水集團相關負責人說,十年來,集團搭建完善“1+N”供水格局,平均每年新建改造管線300余公裡,使供水管網總長度從11200余公裡增加至14100余公裡,平均管齡始終維持在20年左右的穩定運行期。

十年來,北京市自來水集團大力推進管網精細化管理,建立2000多個獨立計量區,並同步優化完善漏損控制管理系統,累計主動檢出並修復管網破損隱患近2萬處,節水2.7億立方米。2021年,集團漏損率降至9.79%。

北京市自來水集團還聚焦城市發展重心,高標准完成了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等供水管線建設,確保重點區域如期安全通水﹔高質量完成了廣渠路東延、長安街西延等供水管線建設,逐步完善了石景山、副中心等地區與中心城區管網互聯互通又相對獨立的供水體系模式。新建管線和改造管線均採用安全度更高的球墨鑄鐵管和不鏽鋼管,極大降低了管網破損風險,使管網事故從2.7處/日下降到1.5處/日,整體管網安全保障度進一步提升。

“多級屏障”升級供水品質

十年來,北京市自來水集團建立並逐漸完善多屏障水質保障體系,水質檢測能力和工藝技術水平持續保持國際領先,水質綜合合格率保持在近100%。

門頭溝城子水廠配水泵房管線更換閘門。 北京市自來水集團供圖

面對多水源供水格局,北京市自來水集團地表水廠廣泛應用預氯化等預處理工藝,臭氧活性炭、超濾膜和紫外線消毒等深度處理工藝,使制水工藝鏈條更加完整﹔新建水廠採用“多級屏障”實現工藝單元互補,持續加強工藝設防,極大增強了應對原水水質變化能力。

北京市自來水集團啟用並不斷完善“從源頭到龍頭”的全過程水質在線監控體系,布設水質在線監測儀數量增至700余台,大大提高水質預警能力﹔調增管網水質採樣點至583個,管網末梢水質監測范圍進一步擴大,全流程水質管控水平進一步提升。

十年來,北京市自來水集團大力推進自備井置換和老舊小區供水管網改造,累計完成自備井置換1300余個單位(小區),基本實現了供水管網覆蓋范圍內的自備井全部置換,新增170萬人喝上了安全優質的市政自來水﹔完成1200余個小區內部供水管網改造,約160余萬人飲用水水質得到改善。截至目前,北京市已安全使用南水51.8億立方米,日均取用南水約佔城區供水量的七成,減少了地下水資源開採。

智慧供水實現“一網通辦”

近年來,北京市自來水集團探索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城市供水的融合發展,全力打造網絡基礎穩定、數據智能融合、應用智慧豐富、安全可信可控的智慧供水體系。以田村山水廠、石景山水廠為試點,運用BIM(建筑信息模型)技術打造數字孿生智慧水廠,初步實現供水生產運行在線化、可視化、智能化。

技術人員檢查水廠水質在線監測設備。 北京市自來水集團供圖

北京市自來水集團逐步推廣智能遠傳水表應用,基本實現全方位、全流程、全業務供水營銷服務“一網通辦”,截至目前,超82%的用戶通過線上便捷渠道繳納水費。市自來水集團累計更換安裝250余萬支智能遠傳水表,約佔水表總量的40%,逐步實現用水數據的遠程傳輸和用水情況的實時監測。

此外,在首都減量發展大背景下,中心城區供水單耗持續下降,2021年下降至0.272千瓦時/立方米,創近十年最低。北京市自來水集團推進綠色生態廠區建設,在水廠制水過程中採取節能降耗舉措,使原水利用率接近100%﹔門頭溝水廠試點光伏發電,實現年發電約24萬千瓦時,並計劃在亦庄水廠等推廣。北京市自來水集團還完成碳排放履約,連續5年實現碳配額賬戶盈余。

(責編:李博、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