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擦亮“京劇發祥地”品牌 大柵欄同唱梨園春

2022年10月03日11:2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正值金秋時節,西城區大柵欄街道近日啟動“同唱梨園春”京劇系列演出活動。街道聯合國家京劇院、北京京劇院以及大柵欄地區京劇發祥地“富連成”科班后人與傳人現場演出,在廣德樓、三慶園、正乙祠和國粹苑,持續上演傳統劇目《定軍山》、《鬧天宮》、《天女散花》,以及經典劇目《沙家浜》、《杜鵑山》、《智取威虎山》等,奉上傳統經典、傳承紅色基因、展示國粹之美。

大柵欄地區總面積1.26平方公裡,已有近600年的歷史,是北京43片歷史文化保護區之一,也是梨園文化薈萃之地。宣南地區素有“戲曲之鄉”的美稱,大柵欄地區更是戲班劇社雲集之地,不僅是早期京劇界名家的聚居區,還有眾多培養后繼人才的“科班”、演出場所、“戲院”的先后涌現。在大柵欄這片沃土上,出類拔萃的各劇種、各行當,乃至樂師、編劇等名家層出不窮,諸多梨園世家人才輩出,流派紛呈,為戲曲事業的繁榮與發展做出了應有的貢獻。

紅色經典劇目是中華民族寶貴的精神財富,激勵斗志,催人奮進。大柵欄街道發揮京劇發祥地的文化特色,結合主題教育實踐活動,希望通過紅色經典京劇名段,回顧黨的光輝歷程,謳歌黨的豐功偉績,從而增強地區群眾的光榮感、使命感。(李碩 陳怡然)

(責編:李博、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