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北京:消費提質擴容成經濟“壓艙石”

十年來,全市居民人均消費支出年均增長5.7%

2022年09月27日08:3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消費提質擴容成經濟“壓艙石”

十年來,北京消費規模持續擴大,品質顯著提升,供給日趨完善,市場活力不斷釋放,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保持穩固。昨天,市統計局發布報告顯示,2021年全市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4867.7億元,是2012年的1.6倍,年均增長5.2%。全市居民人均消費支出也由2012年的2.7萬元提升到2021年的4.4萬元,年均增長5.7%。

網上零售額

五年來年均漲兩成

近期,京東自營超市7FRESH七鮮北京亦庄龍湖天街店開業,近6000平方米的店內集納了豐富的商品和生活服務,線上線下全渠道打通,更好地服務本地生活。新零售引領商業智能變革,盒馬鮮生、7FRESH等大批新型商業企業打造的“線上+線下+餐飲+物流”新模式,持續引領消費升級。

報告顯示,2021年全市限額以上批發和零售業、住宿和餐飲業實現網上零售額5392.7億元,是2017年的2.2倍,年均增長21.7%,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為36.3%,提高18.7個百分點。2021年,全市近10家限額以上新零售企業增勢穩定,合計實現零售額同比增長兩成以上。

“互聯網+服務”已經成為居民服務消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2021年移動互聯網接入流量51億GB,較2012年增長超過百倍。公交地鐵手機刷卡、網約車和共享單車提供了全方位的互聯網出行體驗。視頻直播平台、社交平台成為居民日常文化娛樂的重要載體。

商業綜合體

營業額超千億元

30余個當紅品牌亮相亮馬河畔新消費市集、“西單時尚節”全品類促銷送禮包……今年中秋假期,豐富多彩的主題促銷聚客興商,首店首發彰顯京城消費魅力。華熙LIVE·五棵鬆、朝陽大悅城、華貿中心、頤堤港等多家商場中秋期間銷售額穩步提升,超過去年同期。

根據報告發布的數據,2021年末,全市商業綜合體達到84家,較2015年末增加38家,商品銷售額(營業額)首次超千億元,是2015年的2.3倍。此外,離境退稅商店數量由2015年的189家大幅增加到2021年的717家,數量穩居全國首位。2021年北京新落戶首店(含旗艦店)901家。

截至 2021年末,全市基本便民商業網點9.1萬個,平均每萬人擁有連鎖便利店(社區超市)310個,服務網點覆蓋率不斷擴大。

中心城區

市場數量減少258個

“一核一主一副,兩軸多點一區”是新版北京城市總體規劃明確的城市空間結構。報告顯示,從區域分布看,隨著商業設施加快建設和空間布局逐步調整,北京城市副中心、平原新城和生態涵養區消費領域發展勢頭較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佔全市的比重均有所提升。

全市消費布局逐步優化,減量發展成效明顯。隨著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持續推進,全市商品交易市場數量大幅減少,單體經營規模穩步擴大。2021年全市共有商品交易市場430個,較2013年減少391個,單個市場實現成交額平均達7.4億元,是2013年的1.7倍。

中心城區減量發展特征明顯,2021年市場數量206個,較2013年減少258個,佔全市的比重由56.5%下降至47.9%,實現成交額佔比由76.7%提升至82.8%。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