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北京海澱區人才黏性指數位居全國榜首

2022年09月27日11:0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7日電 (董兆瑞)9月26日,由海澱區委人才工作領導小組主辦的2022年“智匯·海澱”人才主題周正式啟動。開幕式上發布了《中國重點區域人才黏性指數報告(2022)》,經綜合評價分析,海澱區位居總榜單第一名。

據了解,區域人才黏性是指區域對人才的吸引能力,反映了人才與區域的鏈接程度。區域人才黏性強,說明其“硬實力”突出,能夠給人才提供廣闊的發展空間。《中國重點區域人才黏性指數報告(2022)》從經濟基礎、創新潛能、公共生活、社會福利、生態健康、文化開放6大指標維度和27個具體指標角度,對包括海澱區在內的國內30個一線城市和城區進行了全方位對比分析,形成了中國重點區域人才黏性指數榜單。

在6項指標維度中,海澱區創新潛能在國內排名第一。這份報告指出,海定區深度挖掘產學研各主體協同創新潛力,充分發揮頂尖人才“杠杆效應”,依托區域內高校雲集、群英薈萃的優勢,深化央地人才協同發展,制定實施兩輪央企人才協同發展政策措施,圍繞戰略性新興產業開展“訂單式”人才培養,實施“薪火共燃”“三個一千”等領軍企業國際化人才培養工程。創新潛能已經成為海澱區人才黏性的“強勁引擎”。

同時,開幕式現場還啟動了海澱區“雙鏈融合”人才支撐行動。據了解,該行動是海澱區深入實施人才強區戰略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重要舉措,有效結合海澱人才特點、人才需求,從產業引才、源頭育才、事業留才等方面提出8項具體行動舉措,推動“人才鏈”和“產業鏈”深度耦合,構建“雙鏈融合”良性發展新格局,為建設世界一流科學城提供堅實的人才支撐。

記者還獲悉,今年起,海澱區將與北京海外學人中心深入合作,聚焦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設,共建中關村國際人才服務功能區暨海澱區海外人才創新創業服務中心,進一步整合市區兩級優質服務資源及市場化專業服務,為海外人才回國創業就業提供更優質的服務,打造一流人才服務生態體系和創新創業發展環境,加快高端人才吸引聚集。在開幕式現場,海澱區委人才工作委員會和北京海外學人中心簽署了合作框架協議。

與此同時,海澱高層次人才庫和海澱區第二批“企航計劃”也在開幕式現場啟動。據了解,海澱區將從科技、教育、文化、金融等多個領域遴選出一批高端人才建設高層次人才庫,並建立常態化聯系服務機制。“企航計劃”則是海澱區啟動的定向選調培優計劃,重點面向在京“雙一流”高校優秀畢業生,定向招錄急需緊缺專業人才。第二批“企航計劃”將定向招錄人工智能、集成電路、智能網聯汽車、軟件信息服務、5G、生物醫藥、新能源、智能制造等方向的優秀畢業生。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