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王蒙青年作家支持計劃·“新時代與新的文學”主題論壇舉辦

孫頻、鄭在歡、渡瀾入選首屆年度特選作家

2022年09月26日16:4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6日電 (記者鮑聰穎)9月24日上午,第七屆北京十月文學月重點活動之一的王蒙青年作家支持計劃·“新時代與新的文學”主題論壇在十月文學院舉辦。  

王山、何向陽、夏中南、喬葉、楊慶祥、石一楓等20余位評論家、作家、出版人參加並就論壇主題進行了深入研討。中國作協書記處書記、青年工作委員會主任邱華棟,北京市委宣傳部一級巡視員王野霏,北京出版集團黨委副書記、董事、總經理吳文學作為嘉賓出席。 

為支持鼓勵青年作家創作,王蒙先生捐出個人稿費,在中華文學基金會設立王蒙青年文學發展專項基金。該項基金設立后,運作開展的第一個項目即為王蒙青年作家支持計劃·年度特選作家。青年作家支持計劃的目標包括,每年從40歲以下的青年作家中選出若干名特選作家予以支持,同時舉行王蒙青年作家支持計劃年度論壇。

今年的王蒙青年作家支持計劃的評選,邀請劉大先、何平、張莉、楊慶祥、黃德海、季亞婭、金理、叢治辰、岳雯、李壯十位新銳批評家為推薦人。在推薦基礎上,由李敬澤、邱華棟、何向陽、王山組成的評審委員會經過認真討論,產生了三名特選作家。首屆入選的年度特選作家有孫頻、鄭在歡、渡瀾。

邱華棟希望廣大青年作家能夠關圍繞新時代的重大發展、黨和國家取得的歷史成就和推動中國社會發展的重大舉措等時代主旋律方面的內容進行文學思考和創造。在藝術創新上方面,要深刻體會“國之大者”的內涵,在藝術表現形式、寫作技巧方面進行創新發展,用新文學書寫新時代。

圍繞新時代下青年作家的文學創新創作、青年作家應如何打磨提高文學造詣、新時代文學精品創作的支持機制設計,青年作家人才培養模式等方面內容,與會專家從多角度、多領域進行了研討並深入交換意見。專家們紛紛表示王蒙先生是新時代青年作家要學習的典范,青年作家要珍惜時光,虔誠地向前輩老師們學習,孜孜不倦地挖掘和探求“文眼、文心、文膽”,在進行文學創作時要把對時代的表面認識內化為理念觀念,要反映時代的深度和廣度,把握總體和局部之間深刻聯系,辯証地去觸碰和理解時代情緒和時代問題,引領時代文化、思想、范式創新,賦予文學價值。

中國詩歌學會黨支部書記、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王山講述了父親王蒙與文學有關的往事,並回憶了自己作為文學青年的故事。王山認為文學上的新和舊不能截然分開的,作家現在所做的文學工作不僅僅是浪漫的,實際上是關乎道德良心的,文學是和勇氣、定力、堅持、犧牲、追求密切相關的。

評論家、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何向陽回憶了王蒙先生對青年文學的支持與期待, 她說,王蒙先生是一個與時代同頻共振的作家,他也是一個在文學生活當中有情有義的作家。他對曾經無私幫助過他的前輩作家、評論家充滿敬意和懷念。他的文學也來源於這種人格的魅力。希望獲得王蒙青年文學發展專項基金的幾位作家,也應該以王蒙先生為榜樣。

北京出版集團經營總監、十月分公司總經理兼十月文學院院長夏中南說,王蒙先生拿出自己的錢設立青年文學發展基金,體現的是一種對青年文學的開放、接納、尊敬,這種扶持的力量是非常難得的。我們希望今后以十月文學院這個平台更多地為青年作家服務,來創造更多交流的機會,也可以有更多體制機制性的活動,共同把青年文學的發展做好。

評論家、中國人民大學人文學院副院長楊慶祥說,青年怎樣把時代內化為自己的一種觀念、一種思想,或者一種藝術形式,這是非常關鍵的環節,沒有這個環節,時代問題就不會變成一個真正的寫作的問題,這個轉換是非常重要的。我自己個人感覺到,與青年共悲歡是非常難以做到的,但是如果做不到這一點,可能我們無法觸碰到真正的時代情緒和時代問題。

評論家、《十月》執行主編季亞婭說,十月雜志當年是一本“青春”雜志。1982年,27歲的青年作者莫言讀到一本《十月》雜志,那期雜志有36歲李存葆的《高山下的花環》、34歲張承志的《黑駿馬》。1986年,25歲的編輯駱一禾開創了“十月的詩”的欄目,開篇是23歲西川的《雨季》。駱一禾詩歌欄目的開欄語寫著,“把更多的路留給青年人”,而他們也的確為當代詩歌提供了全新的話語方式。青年對於文學意味著什麼?是范式的革新,是當時年代美學和意識上的標新之作。文學期刊如何找回它的青春屬性,如何以美學創新、范式創新引領時代文化、思想創新,是我們今天面對的問題。

評論家、北京大學中文系副教授叢治辰說,王蒙先生19歲開始寫《青春萬歲》, 22歲發表影響歷史的《組織部新來的青年人》,可以說對當時整個中國文化都產生很重要的影響。他寫的就是青年人的生活,青年人的心境,青年人的愛情,有青年人的熱情和銳氣,同時又有青年人的迷茫。王蒙先生對青年寫作做了一個非常好的示范,青年人懷著對這個時代的熱望,懷著對總體的理想,同時他一定會遇到困難,一定需要在人生當中去解決這些困難,落實到文學當中就會變成動人的東西。

本次論壇特邀嘉賓、王蒙青年作家支持計劃·“年度特選作家”代表鄭在歡說,雖然我也30歲了,我一直認為我對寫作有很篤定的認識和看法,當然這是青年人狂妄或者缺乏敬畏。今天聽了大家說那麼多,我還是多了一個敬畏,從“怎麼寫”到“怎麼出”大家都有說法,這些說法確實讓我多了一些思考。

本次活動主持人岳雯總結說,今天這個論壇是一個小小的文學場域,新的時代會提供新的問題意識,會讓我們不斷的思考,從而得出新的看法,這也是我們這次論壇的意義。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