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國內最長盾構高速隧道首段貫通 東六環"京華號"盾構機到達中間風井

2022年09月26日08:5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內最長盾構高速隧道首段貫通

  “京華號”盾構機到達中間風井,經檢修維保后,預計11月初開啟后半段隧道掘進工作。

  本報訊(記者 李博)東六環路40米深的地下,一段嶄新的地下隧道順利貫通。昨天9時06分,隨著國產首台16米級盾構機“京華號”精准出洞,由首發集團組織實施、中鐵十四局集團承建的東六環改造工程西線隧道順利完成中間風井接收。接下來,“京華號”盾構機將在中間風井內進行檢修維保,預計11月初“二次出發”,開啟后半段的隧道掘進工作。

  東六環改造工程南起京哈高速立交,北至潞苑北大街,全長約16公裡。其中盾構段長7.4公裡,盾構隧道直徑15.4米,最大埋深59米,採用最大開挖直徑達16.07米的超大直徑盾構機“京華號”掘進。這段隧道有三個“之最”:它是國內最長盾構高速公路隧道,是北方在建最大直徑盾構隧道,也是北京市埋深最大的地下隧道。隧道掘進過程中需長距離穿越高致密富水砂層,先后下穿鐵路、地鐵、公路、河流等55處風險源,掘進風險高,控制因素多,沉降控制要求高。

  首發建設公司東六環項目處負責人何歷超介紹,自2021年5月始發以來,“京華號”盾構機已成功掘進4772米,歷經16個月,順利到達中間風井。首段掘進過程中,先后攻克盾構淺覆土始發、盾構機高風險吊裝、長距離穿越高致密砂層等11項技術難題,順利穿越京哈鐵路、北京城市副中心綜合交通樞紐等30余處風險源,創造了單月進尺542米的掘進紀錄,申報研發工法、專利等23項,超大直徑同步雙液注漿技術填補了國內空白,為同類型盾構施工積累了寶貴經驗。

  9月初,“京華號”盾構機就已到達中間風井地下連續牆的背后。不過,即使距離前半段工程完成僅“一步之遙”,接收盾構機的工作也容不得絲毫馬虎。盾構機到達的中間風井基坑處於富水砂層,地下水位為負10米,盾構機在井內的掘進面臨涌水涌沙風險。“我們在基坑加固區內外打了11口井,抽水減壓降低水位,同時24小時監測加固區牆體沉降,並在洞門環處加裝安全氣囊,確保盾構機和中間風井安全。”中鐵十四局東六環項目負責人孫旭濤介紹,相關單位邀請盾構專家把脈問診,對接收基座、盾構機及附屬設備進行全面檢修保養,同時實行盾構機與地面聯動,每日3次監測地面及工作井變形變化,確保盾構機安全出洞。

  據悉,“京華號”盾構機在中間風井將進行全面檢查、維修,完成二次始發,繼續向前開挖2.6公裡,到達萬盛南街南側接收井,最終實現隧道全線貫通。

  東六環改造工程竣工后,原東六環車流將在地下隧道通過,其他過境貨運交通將疏導至外圍高速公路系統,確保市民車輛順暢通行。城市副中心12條規劃道路、5條現狀道路將實現東西向貫通,進一步加強東六環兩側組團間的交通聯系,使通州城區與副中心行政辦公區融為一體,推動副中心高質量發展。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