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V藍北京——算算你的碳足跡”主題探訪活動走進“碳中和”主題公園

2022年09月23日15:0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3日電 (記者鮑聰穎)9月22日,世界無車日當天,首都文明辦聯合市生態環境局、市志願服務聯合會、北京廣播電視台,在北京首個“碳中和”主題公園——溫榆河公園·未來智谷舉辦“V藍北京”——9.22世界無車日“算算你的碳足跡”主題探訪活動。

此次主題活動駐足於林木蔥郁處,行走在青山綠水間,通過簡潔明了的“碳足跡”知識科普課堂、妙趣橫生的碳排放實驗、倡導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詩歌誦讀以及助力“碳達峰碳中和”的沉浸式探訪,廣泛傳播綠色出行和低碳環保生活理念,引導市民積極踐行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生活方式。

活動在北京廣播電視台主持人阿龍講解的“碳足跡”科普課堂拉開帷幕,通過講解“碳足跡”計算方法,舉例家庭用電、用車等日常小事普及“碳足跡”知識。早在漢代古人就提出了“節車輿”的口號,1937年就有了“先下后上”乘車規定,2022北京冬奧會上氫燃料電池汽車被稱為“終極環保車”……生動的故事講述,將綠色出行的歷史與現狀一一呈現在觀眾眼前,小朋友們帶著充滿童趣的畫作,暢想了對綠色出行未來的無限憧憬﹔圍繞如何減少碳排放的問答競猜,瞬間點燃全場熱情,觀看直播的網友同步在線答題,線上線下形成互動。

活動中,北京交通大學物理科學與工程學院副教授陳征帶來了一堂“碳足跡”科學實驗課,通過演示二氧化碳產生過程,科普人類與溫室氣體的關系,探究氫能車模擬的氫燃料電池工作原理,直觀的向觀眾們展現了“碳足跡”的產生和溫室氣體的危害,同時也介紹了新能源在綠色出行中的實際應用,讓觀眾們更加身臨其境地感受到綠色出行對守護地球家園的重要性。

聽完故事、上完課,與會嘉賓及青少年代表們帶著剛剛學習到的低碳知識,跟隨主持人一起參觀低碳環保設施,學以致用回答主持人提出的一系列問題,完成一堂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體驗課。這條探訪之路,集生態涵養、生境修復、蓄滯洪功能於一體,讓小朋友們置身其中,將林水相依、生物多樣的生態空間盡收眼底,青綠之約縈繞耳畔。在探訪過程中青少年們打卡童趣碳知園、一“碳”究竟、聆溪入畫、低碳生活、碳心廣場等園內景點,聆聽全球變暖對於自然環境的影響,了解碳源碳匯中和方式,學習節能減排妙招,上演虛擬騎行大比拼,在世界無車日盡享低碳環保帶來的樂趣。

據悉,接下來“V藍北京”擁抱低碳生活主題活動將繼續以供暖季、消費季等重要節點為宣傳契機,開啟形式多樣的線上線下互動模式,帶動更多市民踐行綠色低碳生活方式,以實際行動守護首都碧水藍天。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