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2022北京互聯網大會在京舉辦 北京市人均5G基站數全國領跑

2022年09月23日08:4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本市人均5G基站數全國領跑

  實習記者 夏驊

  北京市每萬人擁有5G基站數28.9個,全國排名第一﹔移動電話普及率達每百人180.2部,高居全國首位﹔千兆及以上的寬帶接入用戶達105.5萬戶……昨天,2022北京互聯網大會在北京舉辦,一連串亮眼數字成為北京建設數字經濟標杆城市的扎實注腳。

  每萬人擁有28.9個5G基站

  大會上,市通信管理局二級巡視員孫立新發布2022年北京通信業經濟運行數據。從數據來看,2022年,北京地區電信業務收入和電信業務總量保持穩定增長。本市通信業加快“雙千兆”建設,5G、千兆光網等新型信息基礎設施建設覆蓋全面加速。“截至2022年7月底,北京市累計建成並開通5G基站6.3萬個,比上年末增加1.1萬個,每萬人擁有5G基站數28.9個,全國排名第一。”孫立新介紹。

  “北京已基本實現五環內5G信號的連續覆蓋,五環外重點區域,典型應用場景精確覆蓋。”市通信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蘇少林介紹,為加快推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本市大力推進“241”網絡攻堅行動,聚焦“兩橫”“四環”“百點”精准提升重點場所5G網絡信號覆蓋,部署5G和千兆光網產業應用,賦能千行百業夯實北京數字經濟發展底座。

  蘇少林細數“241”網絡攻堅行動當前進度。目前市區到城市副中心長安街延長線和廣渠路東沿線兩條道路,已經完成5G網絡信號覆蓋。二環、三環、四環、五環等四條重要環路完成68%。醫院、高校、文旅區、客運車站、高鐵、地鐵等145個重點場所,已完成84%的5G網絡信號覆蓋。

  105.5萬用戶接入千兆以上寬帶

  “隨著雙千兆工作有序開展,固定寬帶接入用戶規模穩步增長,千兆用戶數持續擴大,處於全國領先水平。”據孫立新介紹,截至2022年7月底,三家基礎電信企業的固定互聯網寬帶接入用戶總數達856.2萬戶,比上年末淨增50萬戶。百兆以上的寬帶接入用戶達818.7萬戶,佔總用戶數的95.6%,處於全國領先水平﹔千兆及以上的寬帶接入用戶達105.5萬戶,比上年末淨增42萬戶,佔總用戶數的12.3%,呈現持續增長態勢。

  隨著千兆光網的普及,超寬可靠的生產網絡也給千行百業帶來無限潛能。通過光纖到房間、辦公室桌面、校園教室、醫院診室、交通路口的部署,從基礎設施到示范應用,萬物智聯的圖卷正在各行各業徐徐展開。

  規模以上企業互聯網業務收入2570億元

  2022冬奧會5G智慧場館及智慧觀賽項目、中軸線遺產5G監測展示項目……昨天,大會出爐10個“北京5G應用典型案例”和7個“北京5G應用優秀解決方案”。

  數字技術賦能千行百業數字化轉型,成為驅動經濟發展的新引擎。在密雲陳各庄村的農田裡,幾台無人拖拉機相互配合精准播種﹔在京東5G智能無人倉中,數百台機器有序合作運輸,穿梭在貨架之間准確地完成物品的儲存和取貨。

  據悉,2022年1至7月,北京市規模以上企業實現互聯網業務收入2570.8億元,同比增長8.8%﹔實現利潤總額108.3億元,同比增長25.5%。投入研發費用129.2億元,同比增長8.9%。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