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家校共警醒 全家齊防詐 西城天橋街道打造“反詐宣傳陣地”

2022年09月23日15:1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3日電 (記者鮑聰穎)隨著新技術的不斷涌現,騙子的詐騙手段也層出不窮。近日,西城區天橋街道通過開展反詐知識講座、觀看反詐主題電影、家校協同促進的工作機制,打造“反詐宣傳陣地”,預防新型詐騙案件的發生,筑牢基層反詐“防火牆”。

天橋派出所民警通過解讀真實案例,向老年人介紹了養老領域詐騙的主要特征、表現形式和常見手段,講解當前養老詐騙的新手段,曝光以提供“養老服務”、投資“養老項目”、宣傳“以房養老”、代辦“養老保險”、開展“養老幫扶”等名義實施的各類違法犯罪活動,提醒大家生活中要提高警惕,切忌貪圖小便宜,不向陌生人透露自己的個人資料、銀行賬號等信息。面對犯罪分子的花言巧語,提醒老年人切記“四不”:不聽、不信、不轉賬、不匯款。民警還現場幫助大家下載並注冊“全民反詐”APP,給養老安全增添一道保障。

除了講座,天橋派出所的民警還逐門入戶發放《防范電信網絡詐騙手冊》和《致轄區居民的一封信》,向居民介紹常見的電信網絡詐騙類型和詐騙犯罪手段,提醒居民提高防范意識,捂緊“錢袋子”。一位居民大爺表示,自己之前經常接到過電信詐騙電話,但自從反復觀看並學習了這些反詐宣傳手冊后,現在這些騙子騙不到我了。

此外,街道有效利用家校共建、協同促進的工作機制,開展了“小手拉大手·攜手防詐騙”主題宣傳教育活動,利用轄區中小學上、下學時段,組織工作人員發放“致家長的一封信”200份、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宣傳手冊50本,向中小學生和接送家長共同指導防范詐騙的技巧,認清養老詐騙的各類騙局,以中小學生的高警惕性和高接受度提升家長尤其是老年人的防詐能動性和主動性,形成家校共警醒、全家齊防詐的良好格局。

另外,福長街社區黨委近日開展了主題黨日活動,組織黨員們觀看了反詐電影《獵屠》。電影根據真實事件改編,通過一起跨國打擊電信詐騙集團的案件,真實揭露了“殺豬盤”等電信詐騙手法,旨在提醒觀眾增強防詐反詐意識,助力全民反詐。“電信詐騙防不勝防,社會危害很大,這樣的反詐宣傳無形中提升了我們的防騙意識。今后還要多多學習,多向家人朋友宣傳,共同提高防騙能力。”參與觀影活動的黨員紛紛表示。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