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教育

明年北京將擴大幼兒園托班試點規模 適應嬰幼兒入托需求

2022年09月22日17:3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2日電 (池夢蕊)9月22日,北京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四十三次會議繼續召開,會議聽取《關於本市托育服務體系建設情況的報告》。報告介紹,目前,北京市千人口托位數1.33個,距離“十四五”規劃提出的2025年千人口托位數4.5個的目標還有7-8萬個缺口。北京市將研究出台有條件的幼兒園開設托班相關政策,擴大幼兒園托班規模,滿足2-3歲嬰幼兒入托需求。

目前北京市托育服務供給情況如何?《報告》顯示,截至2022年7月,全市提供托育服務的機構共627家,托位總數29171個,在托嬰幼兒10327人,全市千人口托位數1.33個,托位使用率35.4%。截至2022年9月,全市有93所幼兒園182個托班招生,幼兒園托班學位增加到3000個,20所學生人數超過3000人的小學為教職工子女舉辦了托班。

從機構類型和分布情況看,全市有公辦托育機構2家,95%以上托育機構為營利性機構。社區托育服務覆蓋率為5.3%,用人單位為職工子女提供托育服務的較少。從服務價格和監督管理看,2020年本市托育機構平均月收費超過7000元,價格較高,運營成本中場地租金和人力成本佔比達80.9%。

如何盡快“補短板”?《報告》指出,北京市將加大普惠服務供給:擴大幼兒園托班規模。在充分滿足學前教育需求的基礎上,加大統籌力度,研究出台有條件的幼兒園開設托班相關政策,擴大幼兒園托班規模,滿足2-3歲嬰幼兒入托需求。2023年將進一步擴大幼兒園托班試點規模。同時,推動單位辦托。明確用人單位開展托育服務所需資金可按規定從工會經費、福利費中列支。衛健、發改、財政、總工會等部門擬通過財政補貼、工會經費補助等方式,試點支持機關、企事業單位及其他組織提供普惠托育服務。此外,加強社區辦托。將托育服務納入城鄉社區服務體系,優化社區綜合服務設施空間布局,有條件的增設托育服務專區,支持和引導社會力量依托社區開展托育服務。

報告還提出,北京市將進一步降低場地成本。推動0至3歲托育設施納入新建居住項目配套公共服務體系,為居民提供就近托育服務。加大推動公益性托育服務土地供應力度,結合實際需求,加快在老舊小區改造、城市更新和疏解騰退等工作中補齊社區托育服務設施,為社區開展托育提供支持。鼓勵各區通過新改擴建、購置、置換、租賃、與現有公共服務設施共建共享等方式為普惠托育服務提供免費或低價場地。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