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教育

北京發布學前教育發展提升行動計劃 2025年普惠園覆蓋率達到90%

2022年09月22日09:0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25年普惠園覆蓋率達到90%

  本報記者 牛偉坤

  到2025年,本市學前三年入園率保持在90%以上,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到90%,公辦園在園幼兒佔比達到50%以上。昨天,《北京市“十四五”學前教育發展提升行動計劃》在市教委網站發布。今年12月前,各區學前教育發展提升行動計劃發布,確定各自發展目標及任務舉措,並列入黨委政府工作重要議事日程。

  支持幼兒園舉辦2至3歲托班

  本市將充分考慮出生人口變化和城鎮化發展趨勢,加強學前教育事業前瞻性預判分析,完善並適時調整各區普惠性幼兒園布局規劃。結合三孩生育政策實施和區域實際,及時修訂和調整居住社區人口配套學位標准。

  鼓勵有條件的區根據學位資源布局、入園需求和招生能力,探索實施學前教育服務區制度。同時,多渠道增加普惠性資源供給,大力發展公辦幼兒園,積極扶持普惠性民辦園,支持和規范社會力量辦園,鼓勵非普惠性民辦園發展,推動社區辦園點轉型提升。合理配置國際化學前教育學位。小區配套園原則上建成公辦園,確保提供普惠性服務。

  值得一提的是,本市鼓勵有條件的幼兒園在滿足3至6歲幼兒入園的基礎上,利用空余學位開設托班招收2至3歲幼兒。

  確保無証園動態清零

  計劃明確了獎懲方案。一方面優化財政激勵政策,對完成國家級“雙普”督導評估驗收、提升保教質量、推動區域資源共享等方面工作成效突出的區按有關規定予以激勵。一方面將推進學前教育普及普惠、深化體制機制改革、提升保教質量、完善投入保障政策等情況,納入對區級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職責評價和區“雙普”督導評估認定重要內容﹔行動計劃落實情況將納入區政府工作的績效考核范圍。

  市級財政補助資金績效評估機制將建立,強化績效考核結果與預算補助挂鉤。綜合考慮經濟發展水平、居民承受能力和辦園成本等因素,動態調整公辦幼兒園收費標准。

  本市將重點對存在危房等安全隱患及園長和教師不具備規定資格等不規范辦園行為進行動態督查,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依法依規進行處罰。對出現虐童、體罰及變相體罰等嚴重師德失范行為的幼兒園,年檢實行一票否決,對涉事教職工、管理者和舉辦者依法追究法律責任。

  清理各類無証園,徹底排查無証園反彈以及社會培訓機構變相舉辦無証園等問題,確保無証園動態清零。

  市教委明確,嚴禁非營利性民辦幼兒園舉辦者通過任何方式取得辦學收益、分配或轉移辦學結余。持續開展三年一輪幼兒園辦園質量督導評估,完善幼兒園辦園質量督導評估辦法,將各類幼兒園全部納入質量評估范圍。對面向學齡前兒童開展線上培訓和以學前班、幼小銜接班等名義開展線下學科(含外語)培訓,以及其他違反兒童身心發展規律和接受能力的培訓活動,一經發現,嚴肅查處,並追究相關人員的責任。

  幼兒園教師待遇將不斷提高

  幼兒園與小學科學銜接機制將建立。同時,強化家庭、幼兒園、社區多方協同合作,建立並完善小、中、大班全程超前伴隨式家長培訓體系,指導家長做好幼兒入園和入學准備。

  發揮優質園所輻射指導作用,區內、區外相結合,加強對薄弱園的關注與扶持,鼓勵高校、教科研機構參與結對幫扶。加強對社區辦園點的指導與監管,推動區域保教質量整體提升。各類幼兒園都配備豐富適宜的玩教具和游戲材料,創設符合幼兒身心成長規律的環境。重點化解和消除“大班額”現象,伴隨兒童成長推動男女分廁或分時如廁。

  市教委表示,將努力改革幼兒園教職員工配備方式。及時補充公辦園教職工,積極探索實行人員額度管理以補充教職工配備﹔提高幼兒園師資培養培訓質量,鼓勵高校增加學前教育專業招生計劃。幼兒園教師工資待遇將不斷提高,民辦園要參照公辦園教職工工資收入水平,合理確定相應教職工的工資收入。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