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139家企業注冊落地大興國際氫能示范區 產業聚集初顯成效

2022年09月22日10:2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2日電 (池夢蕊)9月21日,記者從北京大興區獲悉,截至目前,大興國際氫能示范區(以下簡稱“示范區”)已累計對接項目超過360個,其中139家企業已經注冊落地。隨著產業布局的日趨集中,入駐企業和工作人員對相關生活配套與商業需求越來越旺盛,示范區將生產、生活、生態有機融合,從餐飲、環境、政務等基礎服務出發,引入各種餐飲企業、健身房、咖啡書吧等配套服務,極大程度滿足了示范區內員工各項生活所需。

在氤氳的咖啡香中,示范區內工作人員一邊細細品嘗美味咖啡、一邊愜意漫談,享受彼此想法碰撞,迸發創新火花的閑暇一刻……這幅面向未來工作與生活融合的美好畫面,已然成為大興國際氫能示范區的尋常一幕。

示范區毗鄰大興國際機場,京東“亞洲一號”、京南物流基地等重要交通樞紐,分為核心區南北兩個片區,主要用於產業創新,佔地20.8萬平方米、建筑面積36萬平方米,並同時以2公裡半徑輻射周邊區域進行產業規劃和發展。

依托北京清華工業開發研究院產業資源優勢,示范區構建以加氫示范站、氫能交流中心、科技園區為載體,產業基金、企業聯盟、專項政策、試驗基地為支撐的“3+N”氫能產業生態體系,同時,搭建氫能產業生態平台,進行前瞻性技術布局,尋找前驅性的關鍵技術團隊,以補足短板,補齊產業鏈。目前,大興國際氫能示范區核心區北區5.4萬平方米已經正式投入使用,匯集包括“中國氫能第一股”億華通燃料電池發動機生產基地、北京穩力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海得利茲新技術有限公司等龍頭企業30余家﹔南區一期4.7萬平方米已啟動建設,預計將於今年年底建成,迎接企業入駐。

值得關注的是,示范區以建設“以人為本”的價值型園區,搭建“開放前沿”的交流合作平台為目標。隨著產業布局的日趨集中,入駐企業和工作人員對相關生活配套與商業需求越來越旺盛,示范區將生產、生活、生態有機融合,從餐飲、環境、政務等基礎服務出發,引入Cafe Flatwhite的兩家門店作為示范區內的配套服務餐飲企業,集咖啡廳、西餐廳、甜品烘焙及酒吧等各項功能為一體,打造符合高端商務人士習慣、高效便捷的配套服務。同時,示范區內還配備了i站服務中心、咖啡書吧、沐瀾美食匯、蒲絨酒店大興店、iGYM健身房、羅森便利店、千尋一遇日料、稻滿道中餐等等,衣食住行一應俱全,極大程度滿足了示范區內員工各項生活所需。

未來,大興國際氫能示范區將繼續對照一流標杆,加速布局高端配套服務,完善配套服務體系,聚焦示范區內員工高品質、個性化需求,著力推動示范區內配套設施和服務品質的有效提升。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