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首都資本市場高水平開放結碩果

北京上市公司總市值超20萬億元佔全國近兩成

2022年09月22日08:3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上市公司總市值超20萬億元佔全國近兩成

  本報訊(記者 馬婧)資本市場是首都金融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更是支持實體經濟發展和科技創新的重要力量。昨天,記者從“兩區”建設金融領域專場發布會獲悉,北京作為全國直接融資高地,直接融資規模領先於全國其他省市。2021年北京各類企業利用多層次資本市場實現直接融資1.28萬億元,同比增長3.75%,創歷史新高﹔今年1至8月,25家北京公司IPO首發上市,直接融資規模突破6000億元,居全國首位。目前,北京轄區445家上市公司總市值20.98萬億元,佔全國近20%。

  長期以來,股權、債權等直接融資工具為企業發展提供了長期穩定的資金來源,在支持科技創新、雙碳目標、鄉村振興等工作方面取得了扎實成效。過去兩年,以“兩區”建設為契機,北京不斷深化轄區資本市場改革,一系列重大首創性政策落地,為企業發展提供了融資便利。

  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北京積極落實証監會助企紓困政策,加大對疫情影響嚴重的企業及行業的支持力度,指導北京上市公司協會制定疫情期間會費減交緩交方案。北京股權交易中心印發助企紓困八條措施,行業機構為困難主體增資減損。目前,轄區76家民企上市公司市值突破百億元,東方雨虹、萬泰生物等6家民企市值超過千億元。

  北京証監局一級巡視員陸倩介紹,北京擁有全國最強大的資本市場服務業產業鏈和私募股權市場,証券基金期貨業樣本多元、業態豐富,助推北京高質量發展。北京有証券公司18家、期貨公司19家、基金管理公司36家,在全國排名前列。在京的會計師事務所、律師事務所、資產評估機構、資信評級機構等市場配套服務機構類型齊全、競爭力強,業務規模居全國首位。私募基金管理人達4127家,管理基金21121隻,基金規模4.39萬億元,私募股權、創業投資基金數量和規模均居全國首位。

  同時,首都資本市場高水平開放競爭力不斷增強。“兩區”建設以來,北京首家新設外資控股券商大和証券獲批設立﹔高盛高華、瑞銀証券獲批成為外資控股証券公司﹔歐洲最大資管機構(法國東方匯理資產管理公司)全資子公司鋒裕匯理在中國基金業協會成功登記﹔渣打証券、日興証券設立籌備工作取得積極進展﹔摩根史丹利、野村東方在京新設北京分公司有序推進。轄區現有6家外商獨資及中外合資証券公司、11家中外合資基金公司、8家境外証券交易所駐華代表處、36家境外証券類經營機構駐華代表機構,外資機構集聚效應日益顯現。

  截至今年9月2日,北交所上市公司達110家,其中中小企業佔比77%,民營企業佔比90%,23家公司為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北交所開市以來,審核效率不斷提高,近期有公司從受理到上會僅用時38天。截至2022年8月底,登陸北交所的北京上市公司11家,轄區還有擬上市公司50家。

  北京是國家金融管理中心,也是中國金融改革開放的前沿。“兩區”建設兩年來,金融領域102項任務已落地96項,落地率94.12%,出台配套政策76項,股權投資和創業投資份額轉讓、知識產權保險等創新實踐在全國復制推廣。今年上半年,北京金融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達19.8%,貢獻全市約20%的財政收入,成為北京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力量。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