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豐台企業前沿技術助推智慧城市應用場景落地 打造高效“城市大腦”

2022年09月22日17:12 |
小字號

大到城市建筑群“燈光秀”、車站樞紐應急預警,小至社區卡口人臉識別、交通路口出行規劃,這些城市運行中的方方面面都可以被“智慧大腦”悉數掌握。9月22日,在豐台區“遇見豐台·發現京彩”豐台企業創新成果專場發布會上,豐台區多個高新技術企業聚焦數字經濟賦能智慧城市建設,發布前沿技術成果,讓人們感受數字技術應用走進現實生活的種種場景。

AI賦能軌道交通綜合感知應急預警

“以AI訓練平台和高密度智能設備為技術底座,我們形成了軌道交通綜合感知應急預警平台,可有效避免城市交通樞紐內澇、站台亡人等安全事故的發生。”中關村豐台園企業北京久譯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楊帆介紹,該預警平台涵蓋了列車、車站和車輛段應急管理等多個場景應用,可通過時空大數據模型進行車廂客流監測、設備設施狀態監測和行駛安全監測,通過預警平台識別異常行為並進行預警和提前處置。

軌道交通綜合感知應急預警平台是怎樣在實際中應用的呢?楊帆介紹,在地鐵列車上,當車廂內發生乘客暈倒事件時,通過AI分析可第一時間發現並進行告警提醒,司機可通過告警信息“一鍵聯動”,通知即將到達的車站進行地面協同﹔站務工作人員可事先獲取車次、客室車廂、到站時間等內容,並提醒關注“心臟復蘇急救設備AED”,實現快速響應、智能聯動。

在車站,通過客流監測及時空大數據模型實現對車站運營風險的預測,智能預測地鐵各區域大客流風險,便於運營管理人員進行人員限流、疏散或車輛調度,提高車站管理效率。而在車輛段,面向車輛段行車區域、檢修作業區域,通過人工智能技術對安全生產作業進行監測,平台可以識別軌行區人員闖入、斷電挂鎖、工器具遺留等,一旦發現異常,會發出提醒,實時告警,防患於未然。

據介紹,目前久譯科技已完成北京多條地鐵線路車站、列車、車輛段的智能應急監測預警應用。

數字孿生技術精准查找供暖管網漏損點

同樣應用於城市應急管理和市政管網等智慧城市建設領域,北京雲廬科技有限公司展示了其自主研發的以“CAE+AI”為基礎的數字孿生技術應用。其研發的“供熱管網智慧監控平台”,可實現自動精准定位熱力管網漏損10米以內,具備信息集成、漏損定位、爆管預警、智慧調溫等多個功能,通過國內領先的流體力學+熱力學耦合仿真技術,產品精度提高至傳統計算的8倍以上,實現城市級管網的智慧監測。

過去多採用人工巡視、測溫法、隔離法來檢測管網是否存在泄露情況,但這些方法無法准確定位管網漏損點,查找修理起來費時費力。雲廬科技技術中心總監肖捷介紹,數字孿生技術會在數字世界中構建起物理對象的虛擬模型,在與AI、IoT、5G等技術融合后,形成了以“CAE+AI”為核心的數字孿生技術,能借助於人工智能的自我學習能力,IoT傳感器採集來的真實數據對已有虛擬模型做修正,讓虛擬模型更加貼近真實物體,深入了解后達到“照鏡子”的效果,從而提升數字孿生到診斷、預測層,為智慧城市建設奠定良好基礎。

除了供熱管網智慧監控平台外,肖捷介紹,雲廬科技正在嘗試將此技術用於解決城市內澇這一問題。他們通過運用水動力模型、水文模型以及人工智能模型,開發出“城市精細化內澇仿真預報平台”,平台可數字化呈現數百公裡區域(10米級別顆粒度)雨水演進狀況,實時計算全區域積水情況,提前0-48小時預測積水風險,有效助力城市防洪除澇能力提升。

人臉識別“電子哨兵”技術為疫情防控保駕護航

在社區管理方面,以人臉識別技術為主打的北京海鑫智聖技術有限公司,其自主研發的基於對深度學習神經網絡的第三代人臉檢測算法、以及解決“卡脖子”工程之一的自研推理引擎,可滿足雲端、移動端、自助設備端全場景,不同光線環境條件下的高精准人臉識別、圖像採集,使得百姓在考勤、門禁、疫情防控等生活場景中,都能便捷地享受到金融支付級別這一最高安全等級保護。而基於此技術研發的智能防疫管理平台,可實現區域精准防疫管理。

北京海鑫智聖技術有限公司總經理孟凡軍介紹,“人像活體檢測技術”是一項基於第三代鑫模態人臉活體檢測算法的技術,該算法通過神經網絡深度學習,實現活體檢測,既保障了使用者在享受人臉支付的便捷性,又確保了個人隱私的安全性。這一技術使得互聯網端、手機端、自助設備端都可以快速使用人臉作為支付手段,而不用擔心個人隱私安全問題。

據介紹,這項技術還充分運用在了疫情防控工作當中,在疫情期間,海鑫智聖基於人臉識別技術推出的“電子哨兵產品”,迅速在新發地市場等大型批發市場起到關鍵作用,有效攔截健康碼黃碼人員,對疫情流調起到了精確管控的作用。同時,針對樓宇疫情防控工作,公司推出便攜式人臉測溫識別終端,做到即插即用、雲端管理,體現了“小、快、靈”的特點,擁有樓宇訪客登記、員工通行、人員軌跡查詢、區域管控、考勤統計、黑名單管控等功能,解決了樓宇臨時疫情布控的難題。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