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朝陽香河園街道:老舊小區適老化改造 建成社區養老驛站

2022年09月22日17:0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增設便於老人出入的坡道、扶手,購置爬樓機,配備“易鍵呼”,加裝浴室防滑墊、洗澡椅……近日,朝陽區西壩河東裡社區完成適老化改造,讓老人住得舒心、安心又放心。

西壩河東裡社區屬於老舊小區,老齡化程度較高。社區在完成老舊小區綜合整治的基礎上,聚焦“七有”要求“五性”需求,對社區現有資源進行整合,加大適老化改造力度,建成社區養老驛站,不斷滿足地區老年人的養老需求。

走進西壩河東裡社區福壽苑養老驛站,隨處可見的無障礙設施體現了對老年人無微不至的關愛,就餐桌椅、過道扶手、地板、床等都是“專業化”定制,符合老年人起居習慣。“這扶手純木制的,握上去既舒服又防滑。”福壽苑養老驛站負責人王振興介紹說。室外還有健身場地,配備了適合老年人使用的健身器材。

除了硬件設施外,配套服務同步優化,專業的護理團隊為老年人帶來安心、舒適的日常照料。“自從住進了養老驛站,兒女再也不用擔心我的生活了,這兒吃得好,有專人護理,照顧得很周到,身體也更加硬朗了。”90多歲的祖奶奶高興地說。

為了豐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社區依托養老驛站成立了老年大學,設置書法、繪畫、手工制作、智能手機培訓等課程,讓轄區老年人生活更加豐富多彩。

除此之外,從景觀小品到宣傳欄,從樓門文化到主題牆繪,西壩河東裡社區被濃濃的敬老愛老宣傳氛圍所包圍。“你看,牆繪上的這隻小貓和上方的一隻蝴蝶,取其諧音‘耄耋’之意,傳遞敬老愛老的寓意。”社區工作人員閆潔介紹道。

“適老化改造完成后,社區的居住環境明顯舒適多了,新裝的各類無障礙設施也很貼心。尤其有了這個‘易鍵呼’,不管在家還是出門,家人都可以放心了。”李爺爺高興地說。(江海潔)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