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時政要聞

“萬名代表下基層”征求立法建議被積極吸納

2022年09月22日08:5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萬名代表下基層”征求立法建議被積極吸納

  本報記者 高枝

  昨天,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四十三次會議對北京市城市更新條例草案和北京市節水條例草案進行了第二次審議。

  兩部條例草案在7月首次審議后,通過“萬名代表下基層”機制,由1.4萬余名市、區、鄉鎮三級人大代表,深入代表之家和代表聯絡站,廣泛聽取市民群眾意見建議,修改完善后於本次會議提請二次審議。強化城市更新中的公眾參與、細化居民節水義務、健全有利於促進節水的差異化水價制度等代表和市民群眾提出的意見建議,均被積極吸納。

  市民踴躍提出萬條意見建議

  城市更新、節水工作立法與人民群眾生活息息相關。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本著“凡是涉及市民群眾利益、千家萬戶生活的法規草案,都要深入市民群眾、走進千家萬戶征求意見”的原則,本次“萬名代表下基層”征求立法建議活動於8月啟動,截至活動結束,共有584位北京市人大代表、3971位區人大代表、9755位鄉鎮人大代表,到322個代表之家、2280個代表聯絡站等,征求了75608位市民群眾的意見建議,經梳理、匯總、去重后共收集意見建議17828條。

  市人大常委會城建環保辦有關負責同志介紹,從城市更新條例草案征集到的1萬余條意見建議看,代表和各方面普遍認為本市城市更新立法非常必要、正當其時,條例草案堅持問題導向,立足城市減量發展新階段,在規劃、土地、金融、審批等方面的保障措施具有較強針對性和創新性。建議主要集中在強化城市更新規劃和統籌、明確老舊小區改造等居住類更新中各方主體權責、鼓勵社會資本參與等方面。根據征集到的建議,二審稿進行了110余處修改。

  市人大常委會農村辦對節水條例草案收集到的7556條意見建議逐條進行梳理分析,對草案進行了80余處修改。“代表和群眾深入思考,結合市情水情和自身工作生活等實際,從向觀念要水、向科技要水、向管理要水等維度提出了很好的意見建議。”相關負責人介紹,二審稿吸納了健全節水宣傳教育制度、強化居民節水義務、推進公共供水管網改造等內容。有關再生水利用等建議則將在制定配套規章等規范性文件時吸納。

  保障公眾參與、監督城市更新的權利

  征求意見過程中,人大代表和市民群眾高度關注“強化公眾參與城市更新”的內容,建議進一步暢通居民意見渠道,建立健全更新需求征集、更新過程監督以及更新后反饋等居民訴求通道,完善居民利益協調和補償保障機制。據此,二審稿提出,本市城市更新活動應當按照公開、公平、公正的要求,完善物業權利人、利害關系人依法參與城市更新規劃編制、政策制定、民主決策等方面的制度,建立健全城市更新協商共治機制,保障公眾在城市更新項目中的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

  在編制城市更新專項規劃、編制實施方案等多個環節,二審稿還增加了群眾、專家以及物業權利人、利害關系人等參與的內容。例如,編制城市更新專項規劃,應當向社會公開,充分聽取專家、社會公眾意見,及時將研究處理情況向公眾反饋。項目納入城市更新計劃后,實施主體開展實施方案編制工作。編制過程中應當與相關物業權利人進行充分協商,征詢利害關系人的意見。

  涉及多個物業權利人權益及公眾利益的城市更新項目,可以依相關主體申請或根據項目推進需要,通過社區議事廳等形式,召開項目確定聽証會、實施方案協調會及實施效果評議會,聽取意見建議,協調利益,化解矛盾,推動實施。

  細化差異化水價 引導全社會節水

  水價調節是節水管理的重要措施,節水條例草案二審稿根據實踐做法適當細化了“差異化水價”制度,提出,市發展改革部門應當會同財政、經濟和信息化、城市管理、水務、園林綠化、農業農村、稅務等部門根據經濟社會發展狀況、水資源條件、用水定額標准、供水成本、用戶承受能力等因素,建立健全有利於促進節水的差異化水價制度,完善水價形成機制,引導和促進全社會節水。城鎮居民生活用水和納入城鎮自來水供應范圍的農村居民生活用水實行階梯水價,非居民用水實行超定額累進加價,特殊用水行業用水實行特殊水價。

  根據收集到的市民群眾意見,二審稿進一步強化了居民節水義務。在總則中明確“任何單位和個人都有節水的義務”,同時細化居民用水戶應當遵守的規定,包括選用節水型生活用水器具並保障良好運行,不使用國家明令淘汰的落后的、耗水量高的設備和產品﹔積極配合節水改造,發現跑冒滴漏等情況及時維修﹔居民生活用水確需變更為非居民用水的,應當向供水單位報告,納入非居民用水戶管理,單獨計量、繳費等。

  針對城鄉老舊供水管網跑冒滴漏造成的供水環節水資源浪費問題,二審稿提出,供水管網超過使用年限或者工藝、材質不合格的,市、區人民政府應當制定改造計劃,組織供水單位、物業服務人、用水戶等有關單位和個人實施。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