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抗疫真實故事搬上大戲台 原創京劇《戰士》首演

2022年09月21日15:5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居民朋友們,出入小區請出示出入証,測量體溫,謝謝配合!”9月20日下午,在安徽會館大戲台,一部由西城區椿樹街道京劇愛好者自編、自導、自演的原創現代京劇《戰士》首次亮相。

該劇根據醫務工作者、社區工作者抗疫真實故事改編,雖然隻有20分鐘,卻集中展示了全民抗疫的群像故事。一句句熟悉的話語,一個個真實發生在身邊的故事,令在場觀眾無不動容。一聲聲叫好,就是他們對該劇目最高的評價。

“椿樹百姓再現當時抗疫場景,讓我深受觸動。”梁家園社區黨委書記張斌說。

為了此次演出,台前的演員,幕后的工作人員可沒少付出。一個全新的劇本,記詞、唱腔、動作、走位……每一項都要從零開始。

“對我們來說,最大的困難就是記詞。”72歲的尹樹昌說,歲數大了,記性不好,但大家依然有一股不怕困難、攻堅克難的銳氣和斗志。做飯時、輔導孩子功課時、走路遛彎時……每個人都爭分奪秒背誦、不厭其煩抄寫。

今年是椿樹街道紅線京劇社成立25周年,25年來,京劇社緊跟時代節奏,2003年,他們排演了抗擊非典話劇小品。2019年,原創曲目《國旗魂》在劇社22周年活動中精彩亮相。作為京城知名票友大賽“椿樹杯”的發起者,紅線京劇社的成員們用自己的行動為京劇傳承、社區文化生活以及擦亮西城“京劇發祥地”文化品牌貢獻力。(李碩)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