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普及科學知識 2022北京市全國科普日活動北科院專場舉辦

2022年09月21日17:3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1日電 (記者孟竹)9月17日至18日,2022年北京市全國科普日活動北京市科學技術研究院專場(以下簡稱北科院專場)在北京天文館舉辦。本次活動旨在立足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圍繞新時代首都發展和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弘揚科學精神和科學家精神,普及科學知識,激發科學夢想和科學志向,推動全民科學素質提升。

戶外科普展在北京天文館東側廣場同期舉辦。展覽立足北科院智慧城市、生命健康、生態環境、分析測試四個優勢領域,科技智庫、科學普及兩個特色領域,新材料、生物技術、信息技術與智能制造、新能源四個研發方向,全方位展示北科院在科學普及和科技資源科普化工作中的成果。

其中,北京天文館推出中國古天文圖拓印體驗活動、科普圖書和文創產品展覽,向公眾展示我國古人對星空的研究。北京自然博物館推出“昆虫知多少”等一批品牌教育展項,活動現場,北京自然博物館還帶來兩套昆虫標本,由從事昆虫標本制作的志願者老師介紹昆虫特征、昆虫趣聞、昆虫標本制作方法、昆虫標本的保存等問題,小朋友們在老師的指導下,用輕粘土創作出了惟妙惟肖的昆虫形態。

觀眾體驗天文望遠鏡。

青少年通過顯微鏡觀察昆虫觸角。

分析測試所聯合院科學傳播中心將自主創新的科學工具“免疫納米磁珠”捕獲致病菌的食品安全檢測技術場景科普化,通過打卡微生物家族印章、動手進行納米磁珠磁化小實驗、開展微生物科普知識講解、觀看微生物家族電鏡圖片,帶給小朋友一場生動有趣的納米科技助力食品致病菌檢測的科普體驗活動。智慧養老研究所推出智慧養老服務系統等科研成果,自2019年起,該系統在西城區家庭養老照護床位服務中應用,已為近4000名老年人提供持續的智能化居家照護服務。

京科博物·妙趣小課堂和京科博物·科普競答小擂台活動現場吸引不少小朋友體驗。京科博物·妙趣小課堂在天文通識科普課的基礎上加上了STEAM動手實踐,孩子們能夠更直觀學習太陽系八大行星等天文知識、領略天文的魅力,啟發孩子們對星空宇宙的好奇。科普競答小擂台涵蓋的疫情防控、天文、自然、生物等多領域知識,頗受孩子們的喜愛。信息與人工智能技術研究所推出自主智能機器人動態與靜態的展示,人形機器人為載體,還原國際自主智能機器人大賽中競速賽的比賽場景,展示了機器人內部的組成芯片,讓小朋友們了解到從MCU芯片、電機驅動到機器人的全過程。在互動體驗中,通過與機器人的直觀交互,激發更多青少年投入到科技的主動探索中。

北科院黨組書記方力表示,北科院始終將科普工作作為一項重點工作來抓,以服務北京公民科學素質提升為目標,從頂層設計、工作機制、制度安排、資金保障、人才培養等方面強化科學普及特色領域優勢。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