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西大牆段發現萬歷元年石碑 箭扣長城修建時間又提前了11年

2022年09月19日09:0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箭扣長城修建時間又提前了11年

  西大牆段發現萬歷元年石碑,箭扣長城修建時間又提前了11年。本報記者 甘南攝

  本報訊(記者 於麗爽)箭扣長城修繕四期工程即西大牆段去年開工,目前進入收尾階段。在最后一個施工的懷柔長城156號敵台上,施工人員又有新發現:清理出一塊萬歷元年立的“閱視題名鼎建”石碑。有了這塊碑,箭扣長城的修建時間又提前了11年。

  “156號敵台塌得很嚴重,二層已經全塌了,一層隻剩北邊的四分之一。清理前,樓子裡地面上堆的殘磚積土有半個人高。”施工人員張建武介紹。在清理這些殘磚積土時,從裡面挖出一塊石碑。

  “這碑應該是鑲嵌在牆上的,牆倒了以后,碑掉下來了,有字的一面朝下埋在土裡,所以碑和碑上的文字都保存得完整清晰。”懷柔區文物所所長張彤介紹。石碑是圜首,體量適中,碑首刻有祥雲紋,碑文字跡娟秀。

  碑文開頭就是“萬歷元年十月閱視薊遼保定等處邊務兵部右侍郎兼都察院右僉都御史歙縣汪道昆……”可以証明萬歷元年時156號敵台已經有了。

  箭扣長城是指從正北樓(懷柔長城122號敵台)到九眼樓(懷柔長城169號敵台)之間約7.6公裡長的長城,因為建在崇山峻嶺之上,因此以“雄奇秀險”聞名海內外。2016年啟動新一輪修繕,至今已完成三期。2021年,國家文物局又將141號至145號敵台之間約400米長的段落設為研究性修繕段。此前曾陸續發現幾塊石碑。2020年三期施工過程中,在懷柔長城127號敵台發現一塊石碑,碑文中的時間是“萬歷四十五年”。今年,研究性修繕段前期考古人員在145號敵台上發現一塊石碑,碑文中的時間是“萬歷十二年”。不同石碑記錄的時間都不一樣,再次証明箭扣段長城不是一次建成的,跨度很大。但“萬歷元年”是迄今時間最早的記錄。

  新發現的石碑碑文中開頭有“閱視”,中間列了14個人名,名字前有詳細的官職和籍貫,從最高的“兵部右侍郎”一直到最低的“把總指揮”,結尾兩個字是“鼎建”。這種石碑被稱為“閱視題名鼎建碑”。“鼎建就是營修的意思,鼎建碑是專門為記錄某項工程營建情況而立的碑。長城上有這種石碑,証明長城修建完后,朝廷會派人進行檢查驗收。閱視題名鼎建碑是研究長城歷史最基礎的資料。”張彤介紹,碑文明確了工程的責任主體,不光有上級官員,還有具體施工人員。

  有意思的是,這塊碑文中在列的14個人,有三個來自寧夏:寧夏地方副總兵署都指揮僉事永昌劉濟、寧夏副總兵事原任參將署都指揮僉事延安陳天福、寧夏營千總指揮僉事張仁。“文獻裡有記載,寧夏每年也派軍隊來北京協防,是客兵的重要組成部分,而且他們的協防區域主要在渤海所一帶。”張彤告訴記者,這塊石碑的出現佐証了文獻記載,而箭扣此前發現的石碑上記載的都是山東兵。

  “這塊石碑我們要運到山下進行保護。同時計劃在發現這塊石碑的地方復制一塊,記錄這寶貴的歷史信息。”張彤表示。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