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昆玉河兩岸將增21座下河梯道

2022年09月19日08:5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昆玉河兩岸將增21座下河梯道

  昆玉河水清岸綠,風景宜人。 本報記者 王海欣攝

  本報記者 王天淇

  黃昏時分,昆玉河畔,樹影鋪地,晚風輕拂,花草搖曳,人們三兩成群,有的散步閑談,有的河邊垂釣,還有的在樹蔭下跳舞、做操鍛煉,閑適愜意。

  “歲月靜好”的背后,是河湖管理部門多年的治理。

  昆玉河又叫京密引水渠昆玉段,起自頤和園公園內的團城湖南閘,至羅道庄跌水處與永定河引水渠匯合,進而向東流入八一湖和玉淵潭公園內。昆玉河是京密引水渠的尾段,全長7.67公裡,沿途有多個歷史、人文景觀節點,還包括一部分游船航道,充分彰顯了北京的深厚文化積澱和城市活力。

  昆玉河歷史悠久,曾是長河的一段。京密引水渠建成后,引水渠穿流昆明湖,水位不穩。為使昆明湖水位保持穩定和正常輸水,水務部門將引水渠與昆明湖分開,通過渠道進行日常輸水,並於1977年實施了河湖分流工程。因此,現在的昆玉河,雖然仍屬於京密引水渠的一段,但自團城湖南閘以上為飲用水源地,以下為城市景觀用水。也因為與飲用水源臨界,昆玉河的水質常年維持在地表Ⅱ類。

  現在的昆玉河,河面寬闊,河道兩側植被茂密,人行步道寬闊平坦,景色優美。今年72歲的陳老先生在昆玉河畔住了40多年,他告訴記者,早年間,昆玉河只是一條狹窄、彎曲的河道,兩岸是土坡,有些河段的兩側是菜地、平房,還有的地方堆著垃圾。

  1998年,依據北京市城市建設總體規劃,水務部門對昆玉河進行了綜合治理。2000年以后,昆玉河沿線還打造了生態水景走廊,開展綠化、公園、河道景觀改造提升、橋梁等工程建設,讓昆玉河成為聲名遠播的京城風景名勝。

  近年來,水務部門持續推進昆玉河水生態治理。北京市城市河湖管理處永引渠管理所副所長蘇濤介紹,為解決昆玉河底泥上翻、水體污染等問題,去年和今年,城市河湖管理處分別對昆玉河首、尾兩段進行了清淤治理,共清除淤泥8800余立方米,有效去除了河道淤積的底泥,降低了水體的內源污染負荷,淨化了水質。同時,昆玉河日常還有專門的保潔單位進行修剪水草、打撈垃圾等維護工作,共同守護河道環境。

  未來,隨著西南二環濱水步道建設工程的實施,水務部門將圍繞昆玉河沿途的8座過街天橋橋區,在河道兩岸增設21座下河梯道,讓市民通過每座橋區都能走到河邊,近距離享受水生態治理的成果。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