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密雲水庫下游優化水資源配置 清水河、紅門川河與錯河實現水系連通

2022年09月19日08:5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密雲水庫下游優化水資源配置

  本報訊(記者 王可心)近日,記者從密雲區水務局獲悉,為提升密雲水庫下游中小型水庫的調蓄能力,密雲區計劃連通清水河、紅門川河、錯河,增加密雲水庫下游的沙廠水庫來水通道,同時促進密雲錯河及平谷洳河河道重現“流動的河”。

  如果從空中俯瞰,密雲水庫如一面明鏡,攔腰截留潮白二河,兩條河流自山間奔流而下,經密雲水庫后,白河穿密雲城區而過,潮河繞城區而過,白河、潮河在密雲城西南3公裡處匯合,在密雲境內形成7公裡長的潮白河,繼續向著順義、通州等地奔流前行。密雲區水務局局長胡勇介紹,計劃進行的這一項目將東引清水河水,流入紅門川河后,再入沙廠水庫,隨后通過南干渠繼而進入錯河流入平谷境內。東引清水河水后,不僅能緩解汛期暴雨時密雲水庫下游的防洪壓力,同時更有利於對密雲南部地區的穆家峪、巨各庄、東邵渠等地進行生態補水,讓斷流的河道重新流動起來。

  密雲水庫處於潮白河水系,而錯河則是源起於東邵渠鎮的一條洳河支流,歸屬薊運河水系。與清水河、紅門川河連通之后,意味著潮白河水系與薊運河水系的“末梢神經”就此連通,將提升兩大水系的防洪蓄水能力,均衡水資源。

  河湖水系的連通,不僅是治水良方,更有利於全域生態向好。

  南水進京后,密雲水庫的蓄水量節節攀升,北京的“水家底”越來越厚實,密雲水庫進入高水位常態運行的新階段。2021年4月,密雲水庫向下游進行試驗性生態補水,越來越多的河床有了水的滋潤,隨后,潮白河北京段實現全線通水。至2022年8月,密雲水庫已累計向下游河道生態補水15.1億立方米,全市地下水位明顯回升,河湖水質和水生態也產生了可喜的變化,水生動植物種群穩步增加,黑鸛等一批珍稀水禽成為常留鳥。

  “今年1月,生態環境部公布全國首批9個美麗河湖優秀案例,密雲水庫榜上有名。”胡勇說,為保護水源安全,密雲水庫上下游共計劃建設123條生態清潔小流域,目前水庫上游的77條生態清潔小流域已全部建成,構筑了生態修復、生態治理和生態保護三道防線,確保清水下山、淨水入庫。此外,密雲區全面加強和深化河長制工作,建立“河長+警長+檢察長+法院院長”的新機制,進一步加強河湖領域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的有效銜接,推動河長制從巡河向治水、治流域、治環境轉變,探索構建治水新模式。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