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中華財險江蘇分公司:科技支農譜寫助力鄉村振興新篇章

2022年09月18日11:00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華財險江蘇分公司:科技支農譜寫助力鄉村振興新篇章

  加快科技農業保險的運用和創新產品服務,對保障農業生產、穩定農民收入,深入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具有重要意義。多年來,中華財險江蘇分公司堅持科技支農,不斷開發農業保險產品,創新服務模式,織牢織密現代農業保障網,譜寫江蘇助力鄉村振興的新篇章。

  科技創新 提升農險保障精密度

  科技是農險轉型升級的重要引擎和動能轉換的核心驅動力,也是實現農險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背景下,移動互聯、3S、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代表性的信息技術,開始不斷應用於農險業務流程和實務操作進程,對於增強農險服務能力,提升農險精准化水平,提高農險監管效能,推動農險創新發展起到了積極作用。

  風吹麥浪田野香。如何第一時間監測小麥長勢和災損情況,為地方農業部門、農戶和保險公司提前做好防災防損工作提供信息支撐。2022年,中華財險江蘇分公司與科技公司深度合作,利用衛星遙感技術在淮安、鹽城、揚州和南通等主承保區域對小麥生長情況、災損情況進行定期監測,監測面積共計505.81萬畝,准確獲取長勢數據、災損數據,及時反饋地方農業部門、農戶採取應對舉措,共同做好防災防損,確保國家主糧安全,保障農民種植收益。同時利用承保農戶信息及鄉鎮行政區劃邊界,疊加小麥長勢分級結果,直接獲取“到鄉鎮”、“到種植大戶”的小麥長勢情況,全面推進種植險精准承保和快速理賠工作,提升公司服務效能。

  科技賦能,精准保障。中華財險江蘇分公司不斷探索建立以“移動終端+衛星遙感+鳥瞰無人機+線下驗証”四位一體的查勘定損模式,打造“天、空、地”一體化的農險立體化服務體系,實現了高效“按圖承保”和“按圖理賠”。

  2022年,公司打造了漁業全產業鏈的數字平台,探索基於物聯網科技的相關保險產品和漁業產業鏈服務。目前已將此技術應用於漁業保險中,累計安裝5G物聯網設備50余台,給農戶提供監控和預警服務,助力農戶科學養殖,也為后續理賠服務提供科學依據,實現漁業保險精准承保快速理賠。公司先后配置大疆系高端無人機運用於三大主糧、高效種植、水產養殖理賠查勘工作中,通過無人機設備航拍照片可以確定實際受災地區及受損程度,解決了農業保險查勘定損難、理賠時效弱的問題。

  另外,公司通過大力推進豬、牛、羊畜類養殖險電子耳標應用,努力促進承保覆蓋面的提升,有效保障養殖戶權益的同時,也助力公司從源頭上防疫減損。使用生物特征AI識別技術的智能點數功能,通過手機APP拍攝或攝像頭拍攝方式,就能對育肥豬大圈、能繁母豬定位欄、能繁母豬圈養等承保標的數量進行實時清點,代替人工核查,在非瘟防疫非常時期,為規模養殖企業提供了便捷承保服務,大大提升了服務時效。

  產品創新 為現代農業注入生機活力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與提升農業保險保障水平密不可分。積極發揮農業保險的保障作用,對推進“三農”高質量發展,加速鄉村振興進程具有重要意義。中華財險不斷擴大農業保險覆蓋面,創新特色農產品險種,構建多層次農業保險產品體系,為現代農業發展增添生機和活力。

  今年,為貫徹落實《江蘇省農業保險工作領導小組關於2022年工作要點》文件精神,中華財險江蘇分公司創新推出優質稻種植收入保險,在已有水稻完全成本保險基礎上,為水稻種植戶提供產量和價格雙重保險保障機制,進一步穩定農戶的預期收益。農戶投保一份優質稻種植收入保險保單,即可在水稻產量減少或者價格下跌的情況下,按照保險合同的約定獲得損失賠付,農戶優質水稻種植收入得到更充分的保障。

  近年來,連片規模化黃鱔養殖已成為淮安市淮安區新興的鄉村特色產業之一,其中僅博裡鎮養殖面積就達3000畝。但由於黃鱔養殖技術要求高,對養殖環境變化敏感,如遇干旱、暴雨、高溫熱害等災害性氣候,黃鱔的生存與生長會有嚴重威脅。為解決養殖戶的后顧之憂,淮安區財政、農業農村部門組織力量深入田間地頭調研,召開養殖大戶、農業水產專業技術人員、鎮村干部座談會,深入探討黃鱔養殖的關鍵技術和災害防范的關鍵環節,中華財險淮安支公司加大宣傳力度,為黃鱔養殖項目量身定制保險產品條款,為養殖戶提供精准保險服務。今年6月份,中華財險淮安支公司出具了全省首單“商業性黃鱔養殖天氣指數保險”,為淮安區6名養殖戶承包的1969.85畝池塘,提供590.95萬元的風險保障,有效增強了投保戶的養殖信心和決心,有力地助推了地方特色產業發展。

  與此同時,公司還積極在江蘇各縣區宣傳推廣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保險。實現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農戶對相關農業保險政策“應知盡知”“願保盡保”,擴大大豆玉米農業保險保障的覆蓋面,切實發揮農業保險惠農強農作用。

  模式創新 為農險提供優質精准服務

  江蘇不僅是經濟大省,更是農業大省,如何創新農業保險金融支農模式,更好滿足“三農”領域日益增長的風險保障需求,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和農業保險服務機構的重要命題。中華財險江蘇分公司積極落實省委省政府文件要求,配合各級主管部門探索農險新模式,搭建多元農險服務體系,提升服務“三農”工作水平。

  “保險+期貨”的金融創新模式,中央一號文件連續多年予以闡述和肯定,在保障農民收入、穩定農業生產、服務鄉村振興中發揮了重要積極作用。中華財險江蘇分公司自2020年起積極探索推進,充分借力大連商品交易所農民收入保障計劃補貼政策,同時積極爭取地方財政補貼,以生豬價格項目為重點,大力推動“保險+期貨”業務。

  去年12月,省政府馬欣副省長親臨淮安盱眙縣調研指導后,市、縣相關部門的潛心研發,精細運作。6月28日,江蘇地方財政補貼型生豬期貨價格保險首單在盱眙縣落地,保單由中華聯合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江蘇分公司簽署,弘業期貨股份有限公司進行期貨端操作,為盱眙縣養殖戶提供540.80萬元風險保障。此舉為江蘇首開了政企攜手聯動服務鄉村產業振興的先河。通過財政補貼、大商所支持、養殖戶共擔保費的形式鼓勵生豬養殖戶積極投保,促進養殖業增產增收、穩產保供。另外,公司在南通如東縣開展大連商品交易所農民收入保障計劃分散項目,積極爭取地方政府補貼40%,大商所補貼30%,農戶自繳30%。截至今年6月底,累計為如東縣346戶農戶提供5557.74萬元生豬價格風險保障。

  全面落實養殖業無害化處理工作要求,公司系統以全融合模式對接江蘇省農業農村廳打造的“保處聯動信息系統”。截至目前,已在中華財險江蘇分公司主承保的淮安、鹽城、南通三地12個縣區全面上線,在風險可控的情況下,初步試點並推廣自動核賠和閃賠功能,努力提升農險理賠時效及客戶滿意度。公司積極申報農業農村部病死豬無害化處理與保處聯動機制建設項目試點,公司主承保地南通如東縣成功入選為農業農村部“保處聯動”試點單位。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