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懷柔原創非遺舞蹈《暢想二魁》入圍第十九屆群星獎決賽

2022年09月18日10:5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8日電 (董兆瑞)日前,第十九屆群星獎決賽結果揭曉,由懷柔區文化館選送的原創非遺舞蹈《暢想二魁》榮獲入圍作品獎。該作品歷時兩年打造,在第十九屆“群星獎”(舞蹈類)北京地區第一輪選拔賽中獲得北京地區入圍獎和原創作品獎,並以北京市排名第一的成績入圍第二輪選拔賽,最終於今年9月5日參加第十九屆群星獎全國決賽線上比賽。

據了解,群星獎是文化和旅游部為繁榮群眾文藝創作、推出優秀群眾文藝作品、促進群眾文化事業繁榮發展、提升全民文化藝術素養、激發全民文化藝術創造活力而設立的國家文化藝術政府獎,每四年一屆,為廣大人民群眾展示藝術才華、實現藝術理想,搭建了國家級平台,充分調動基層群眾文藝創作和演出的積極性,極大地促進群眾文藝事業的繁榮發展。

懷柔區文化館以市級非遺項目“二魁摔跤”為原型,創作非遺舞蹈《暢想二魁》進行參賽。“二魁摔跤”是懷柔區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具有濃郁的滿族特色文化,被稱為“溝門三寶”之一。對此項目深度挖掘創作,既是對非遺項目本身的宣傳推廣,也是對民族文化的傳承和弘揚。

舞蹈主創人員介紹,該舞蹈的編排以二魁師傅與年輕徒弟的傳承故事為核心,在保留傳統“二魁摔跤”的道具與表演技法上,與新暢想式的“機器人”舞蹈形象相結合,同時將傳統表演與國標、爵士等現代舞相融合,藝術體現上既有傳統文化底蘊又凝聚了具有現代感的、朝氣蓬勃的創新精神和時代風貌。該作品不僅繼承了北京厚重的地域民族文化和精巧的民間技藝,還將新時代的和諧精神、科技發展的風貌用節拍與舞姿交匯相融地展現了出來。

據介紹,該作品在2021年11月舉辦的第十九屆“群星獎”(舞蹈類)北京地區第一輪選拔賽中獲得第十九屆“群星獎”(舞蹈類)北京地區入圍獎、原創作品獎。在今年6月舉辦的第十九屆“群星獎”北京地區舞蹈類第二輪選拔賽中排名全市第一,確定入圍第十九屆群星獎全國總決賽。經過三輪的反復研討與再創編,在舞蹈結構、演員人選、音樂、服裝、道具、舞美主視覺等方面進行大幅度的修改完善,最終入圍群星獎全國決賽。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