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大興招募 “拉家常”志願者

2022年09月18日09:0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興招募 “拉家常”志願者

  本報訊(記者 陳強)昨天,在大興區第四屆“社區鄰裡節”上,大興區成立“拉家常”社區志願服務協會。協會面向全區招募“拉家常”志願者,帶動更多居民為基層治理建言獻策。

  “拉家常”社區志願服務協會會長,是大興區清源街道棗園社區黨委書記李茂會。棗園小區建成近30年了,這兩年在小區改造過程中,多虧了“拉家常”與居民的積極互動。

  “小區裡有52棟樓,3300多戶,過去開議事會,幾十位居民代表坐一屋,可是發表建議的總是那麼幾位。”李茂會說,就拿居民們最喜歡的中心廣場來說,改造過程中,健身跑道的具體走向、綠化景觀的設計方案,甚至太極隊的壓腿杆、孩子們扔沙包的區域,都由社區黨委和物業、居民代表們一起“拉家常”協商解決,“居民們一下子打開了話匣子,提了不少好建議。”

  大興區委社工委、區民政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拉家常”之所以受到居民和基層工作者的認可,是因為這是隨時隨地可以召開的議事會,消除了坐在屋裡正式會議給大家帶來的緊張感,變“會上說”為“實地看”“現場議”,實現了“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著辦”,居民們坐在小區廣場乘涼的時候,也可以“拉家常”。

  目前,大興區已建立“鎮街-社區(村)-樓門(院)”三級“拉家常”議事會平台體系,社區(村)紛紛成立了不同形式的“拉家常”議事小組,解決群眾關切的環境衛生、公共秩序、用水用電等共性問題,目前已覆蓋全區20個鎮街238個社區、380個村。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